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孟松林与《成吉思汗与蒙古高原》

关注孟松林已经很久了,先是知道他由一个专业医生当上鄂伦春自治旗的旗长,在政界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轰动。后来又荣升为呼伦贝尔市委统战部长、宣传部长。接下来又听说他迷上了摄影,而且成就颇丰,并成为呼伦贝尔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再以后又知道他在搞文化研究,曾多次进入蒙古国考察,并出版了几本著作,在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这使我对这个鄂伦春汉子充满好奇,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可以在不同的社会职业和专业之间自如转换,并都表现不凡呢?带着这样的好奇,我细细研读了他循着《蒙古秘史》涉及的地域范围,多次深入蒙古高原考察写出的著作《成吉思汗与蒙古高原》,并当面听他讲述了深入蒙古高原实地勘察的过程和故事,使我对他真正地刮目相看并且深深佩服了。

孟松林对于《蒙古秘史》的热爱可以说是到了痴迷的地步。作为一个鄂伦春族,他竟然怀揣一部《蒙古秘史》,肩挎一部照相机,用了几年时间,三十余次深入蒙古高原,循着《蒙古秘史》记载的印记,跨越山脉,穿越森林,涉过河流,一边走一边查对,从一个个蛛丝马迹中寻找历史的脉络,从一处处古迹中,查证成吉思汗征战的路径、遗迹。他也曾在庇佑过成吉思汗的不峏罕合勒敦山遇险,经过八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才脱离险境。经过艰辛的工作和脚踏实地的探索,他终于成就了这部让学界和世人瞩目的集史料价值与人文价值于一身的专著《成吉思汗与蒙古高原》。当我们捧读这部著作时,能够从中穿越历史重温蒙古高原上留下的成吉思汗的无数印记,看到、听到当年的炊烟当年的呐喊当年的厮杀……,感受到那些已随历史烽烟远去的激荡人心的岁月,和在历史深处不断清晰的金戈铁马的过往。
在考察中,孟松林充分发挥他的摄影特长,拍摄了许多精美的照片。为读者展示了蒙古高原雄浑的景色和《蒙古秘史》涉及到的一些古战场古遗址的实景。著作中还选配了多幅经过实地考察后制作的地图,如“也速该巴秃儿相亲及遇害路线图”、“不兀刺原野之站路线图”、“十三翼之战征战路线图”,等等,有的战役路线竟然达2000多公里。这些照片和地图使《成吉思汗与蒙古高原》一书图文并茂,形象生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这些实地拍摄的古战场古遗址的图片和线路图,无疑为成吉思汗的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材料,它的学术价值和人文价值是不言而喻的。

优美的文字和充沛的感情是这本书的另一个显著特点。著名作家席慕容评价孟松林的文笔“有惊人的穿透力”,“有如神助”。我也为他驾驭文字的能力感到惊讶。他的文字不仅优美流畅,而且收放自如,感情真挚。读着他的文字,犹如徜徉在神奇的蒙古高原,让你觉得天高地阔,雄浑壮美,心旌摇曳。究其原因,除了孟松林本身的才华外,更与他对蒙古高原的敬畏,对成吉思汗的景仰以及对灿烂辉煌的蒙古族历史的真挚情感有关,在他的文章里充分体现了文为心声的写作至理。他在文章中说道:“我热爱这片浩瀚的蒙古高原,有时,我走累了,我就躺下来,舒心地依偎在它宽广的怀抱,聆听它给我讲述那穿越时空而来的大地最强音,一个远古辉煌的故事……”。在这样的情感里,作家最终在成吉思汗的不朽光辉里与古人神会,如得神助,不但在考察中化险为夷,文字上更是下笔有神,掷地有声了。
一个人,应该是有梦想的,梦想是成功的路径。孟松林说:“为了心中的梦想,我先后三十余次走进蒙古高原,不论是驱车千里,旅途颠簸,还是爬冰卧雪,跋山涉水,总有一个信念一直激励着我,那就是,走进蒙古高原,沿着成吉思汗的足迹,展示真实的成吉思汗地理”。为此,他不惧生死,勇敢顽强,多次度过生死攸关的困境,走过艰难险阻的路程。当我们细读这部著作时,常常为这些用脚走出的注释,用心诵出的文字而震撼和感动。同时,我们更为一个鄂伦春猎人的坚韧和勇敢而钦佩。正是有了这种坚韧和勇敢,孟松林完成了常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也正是有了这种坚韧和勇敢,孟松林才能够在几个不同的职业和专业中自如的转换,不断提高和升华着自己,这也可能是回答我文章开头时的好奇的一个最好的答案吧!

在如今这样一个物质的社会里,多少人都在焦灼和躁动中梦想一夜暴富或一夜成功,有几人能够静下心来,避开世俗的繁华和热闹,潜心完成一件或几件事情呢?然而,孟松林却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潜心于业务研究,在多个领域取得不菲的成就。这种脚踏实地,自甘艰辛,不计报酬,勇于探索的精神真的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由此我想,做学问抑或文学创作这件事,真的是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取巧,真的应该具有自甘寂寞,自甘吃苦,心无旁骛的精神,只有保持自身的清静和深邃,才有文字的高远和力量。

1 条评论 :

  1. ≪≪能够从中穿越历史重温蒙古高原上留下的成吉思汗的无数印记,看到、听到当年的炊烟当年的呐喊当年的厮杀……,感受到那些已随历史烽烟远去的激荡人心的岁月,和在历史深处不断清晰的金戈铁马的过往。≫≫ 这些词是对成吉思汗与蒙古历史的认识吗?弱智。
    ≪≪孟松林却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潜心于业务研究,在多个领域取得不菲的成就。≫≫ 。。拍马屁。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