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中共民族政策检讨--所谓“第二代民族政策”

蒙克   BBC中文网
“切糕事件”虽小,却折射出有关民族政策的大讨论。不少人认为中共政府对汉族不公平,少数民族在包括计划生育、升学、就业和晋升等许多方面受到了优待。他们认为由于中国执行错误的民族政策,少数民族没有归属感,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社会公平和国家统一。中共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年初撰文指出,中国的民族问题的背后是少数民族认同的问题。他建议要淡化少数民族意识,强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此前,中国的智囊学者胡鞍钢也发表文章开出取代现行民族政策的药方:“第二代民族政策的指导思想是效仿美国的民族大熔炉模式,不容许任何一个族群生活在一块属于自己的历史疆域内。”

建议实行“第二代民族政策”的官员和学者还用“苏联模式”概括中国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模式,并说苏联民族政策模式加强了少数族群的民族意识,是促成苏联和南斯拉夫解体的主要原因。

少数民族同化
用同化手段解决民族问题,美国的所谓“熔炉”模式只是其中之一。中共之前的国民党政权就曾经对境内非汉民族大力推行同化主义。蒋介石甚至不承认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他认为中国只有“三皇五帝”之后形成的中华民族以及其中的宗族之分。

新民族政策建议者要学习美国的民族熔炉模式(图为美国原著民) 中国现行的民族政策理论是建立在对旧政权的民族同化和压迫批判的基础上。中国进行了30年市场经济改革后官员和策士学者要求恢复同化主义的主张似乎也顺理成章,合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发展的描述,即资本扩张会打破文化、民族和地域界限,形成资本主义民族国家的过程。

但中央民族大学的张海洋教授认为,反对现行民族政策的官员和公知自我意识膨胀,国情知识欠缺,甚至没有正义感,他们会导致大汉族主义猖獗,误导国家的民族政策,破坏国家基础。中国现行的民族政策和实践经由《共同纲领》、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成为多民族国家团结的基础。

对立观点
中国资深的民族问题专家郝时远撰文说,《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的民族政策的核心原则是“各民族真正的平等”,而建议“去民族区域自治化”、“去民族政策化”的 “第二代民族政策”在本质上是突出“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破坏民族平等。

郝时远还指出,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并非照搬“苏联模式”,用“苏联模式”概括中国的民族自治制度和政策是违背事实的误导。他认为苏联解体的教训恰恰是大民族主义在不同层面破坏了苏联的民族团结,而且大俄罗斯民族主义在苏联解体过程中成为拆散联盟的主力。

在关于民族政策和理论的讨论中,几乎可以说策士学者和民族问题专家持对立观点,一如中文网络关于对类似“切糕事件”等民族话题的讨论,观点基本可以按民族立场划分。中文网络讨论主要反映了对立观点的一边,即大民族对少数民族的看法。少数民族观点不是没有,只是没有得到足够的反映。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2/12/121221_new_nationality_policy.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