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我的蒙校

学校有很多优秀教师,他们工作上兢兢业业,抒写了很多人生故事,学校还有很多可爱的学生及他们动人的故事,这些事情塑造了我们的学校的内容,成为我们校园里的文化,每当我步入这个校园的时候感受到他们的活力所散发出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气息,并萌生为这个校园应该做什么的强烈想法。我不知道在这个学校待多长时间,但我想自己的每个生命过程都有意义的度过,对别人有意义的度过。

所以为了书写自己生命中的这个过程,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在这里叙述,给我们的教师\学生以及我的蒙校做一个交流,我希望我的师生能参加这个论坛,通过这个论坛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也通过这些叙述,了解\理解自己的校长,跟自己的校长进行无障碍交流,是我们的学校更完美的发展,更有活力的发展... ....。

二连浩特市蒙古族学校
始建1979年,12名学生2名教师起步,作家R.ERDEMT(因信件地址用蒙语写的问题状告内蒙古邮政的人)是第三任教师。1993-1995年这所学校差一点被合并到汉语授课学校,由于部分热爱民族教育的人士的努力下生存了下来,1995年这所学校中考成绩在28所蒙语授课中学倒数第一。1997年阿日斌接任校长,1998年中考成绩在28所蒙语授课中学进入前三,并一直保持到现在。2001年恢复高中,只有38名学生,2004年第一届高中生毕业,24人上本科线,实现二连浩特市高考历史的突破。2008年高考本科线人数到88人,加蒙古国9名学生达97人。

这是一所艺术氛围和风气的学校,体育特色的学校的学校,有着一个民族艺术方面优良传统的学校,马头琴班很有名气,曾有2名学生参加了2008奥运会齐宝力格大师的马头琴演奏队.蒙古古筝名家哈斯在本校常年任教古筝,我们师生的美术作品也多次获得过奖项......这是一所蒙古文化气息很浓的学校。

经过近30年的发展,这所学校已经进入从硬件建设过度到软件建设的关键时期.从管理要质量过度到从教研要质量的关键时期----  在这个转折时期头们把我安排这里了。本来进入生意的我被突然的任命徘徊了一些时间,毕竟我已经艰难的启动了一个经营体系,并开始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但我不得不离开自己的生意,毕竟我无法拒绝民族教育对灵魂的呼唤,或者说我可以拒绝任何事情,但唯一不能拒绝的事情就是为民族教育做些事情.......所以我来到这所学校,成为第七任校长。

我通过面谈\信箱\电子邮件等方式跟师生交流。过几天我们培训教师的时候给他们介绍这个论坛及我的帖子。校长有必要把自己所想的,自己到底想干什么的想法给老师们了解\理解-----最好的管理是精神内涵的管理。

阿日斌校长是我的前任,蒙古族学校第六任校长,现提升到局里,也是我的老大哥\好朋友。你的同学是哪位?我们学校有185名老师。

明天8:30我给中学部教师题为<教师如何做研究>的讲座,这是我第一次给学校教师进行讲座
我期待过这个讲座,因为这里蕴涵着我的办学理念,我早一点给教师讲授这个思想,但由于外围工作还没有做到位置,所以只能退到现在。我不喜欢<新官三把火>,如果说非得要<火>来形容,那就这个讲座应该是一把火,但不是轰轰烈烈烧一阵子的火,而是我在学校领头期间慢慢烧开并始终要烧的火,也许我离开学校后继续烧很多年的火---我把教师们引领到教学研究的队伍里
外围工作的轮廓已经出来了,我应该开始了核心内容---教学业务及教学研究。

那天因小学4.1班数学教师病假,我提她上了一周的课,这也是我期待已久的事情,期间我跟数学老师\小学部主管校长\教导主任讨论了课程,并系统阐述了我自己的小学数学教法看法的思考结果----我不认为自己小学数学教的最好,但我知道自己在课堂中能落实一个教学思想:<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不要扼杀学生的创造性\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内动力>---我们的教育家说教学理论栩栩如生,但课堂上自己无法落实。

这是学术与教学实际脱节的结果----很象农业科技的研究成果和农业生产脱节一样---------所以想找到教学理论和实际教学的这个脱节点,不能靠教育理论家,而只能靠自己的学习\摸索和实践。

明天讲座的前言(草稿)
各位老师早上好!
来学校工作已经100多天了,有必要给大家汇报我在这100多天里想了什么?想做什么?做了些什么?
我来着所学校的目的是把我们的学校建设成----最有内涵的蒙古族学校.我无法把这所学校建立成最大的蒙古族学校,因为据说鄂尔多斯据说一期投资就3亿多元的最大的蒙古族学校,通辽蒙中也号称自己为世界上最大的蒙古族学校,所以这个方面我们无法跟他们比。

最好的蒙古族学校,我也做不到,因为生源方面我们无法跟内师大附中比,我们最好的学生是他们筛选后的学生,我们的起跑点的差距决定了我们终点的落差,我们能缩短这个差距,但如果盲目的幻想超过这个差距,那是不科学的想法。所以我们的出路是---把我们的教师都培养成教学研究者,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才能把我们的学生最大限度的培养好。

有教学研究能力的教师组成的学校,应该是最有内涵的学校----这一点鄂尔多斯蒙中\通辽蒙中\师大附中几年内无法做到------因为他们至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有研究能力的领头人---而我们的学校今天有了这样领头人.........。

想起有位老师说的:我们的学校总是拿自己民族最好的学生来做试验,然后生生地把孩子和母语剥离开了。各地试验班的学生成绩不容否认,但一直分不清利弊如何评价。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