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蒙古国今年遭遇罕见严寒冬天

蒙古国水文气象院23日说,22日白天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最高气温为零下29摄氏度,而夜间气温最低骤然降至零下42摄氏度,西部某些地区降至零下50摄氏度。
目前,蒙古国70%的土地被冰雪覆盖,全国有10多个省32个县的冰雪厚度在20厘米到60厘米,一些重灾区积雪厚度达60厘米到130厘米。

蒙古国有关部门指出,气温骤降,导致蒙古国大量牲畜死亡,危及成千上万户牧民家庭的冬季安全。目前,尚未有确切损失统计。不过有关材料显示,2010年冬春季节,蒙古国全国就有840万头牲畜因罕见暴风雪而死亡。 今年异常严寒的原因是往常盘踞于西伯利亚的反气旋扩展到俄罗斯欧洲部分、甚至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及蒙古国的交界处。每年冬天,当冷空气集中在西伯利亚时,即形成反气旋,导致俄罗斯及周边地区出现严寒天气。 鉴于往年极端气候天气造成重大灾害的沉痛教训,蒙古国政府今年要求特别重视牲畜过冬准备工作。为保障居民冬季取暖,蒙古国政府降低了煤炭的零售价格。蒙古国政府还责成燃料、电力、畜牧业、交通运输等部门的领导,采取并实施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保障人、畜安全过冬。 蒙古国国家紧急情况总局日前召开会议,部署了抗灾救灾工作。会议要求受灾省、县及时上报灾情,如发生道路被大雪掩埋、交通中断等情况,当地紧急情况部门要组织力量尽快打通道路,确保道路交通畅通。与此同时,会议还要求学校和幼儿园采取保暖措施,保障安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