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在保卫同中国的边境方面,蒙古国都做得比我们好

英国《卫报》12月27日文章,原题:俄罗斯希望从对华跨境贸易中受益更多.
克里姆林宫眼看着蓬勃发展的中国边境城市将俄罗斯同行远远甩在后面。

  12年前,俄罗斯从距俄中边界数小时车程的军事重镇别兹列奇纳亚撤军。随后,废弃的建筑被当地失业人员将地基以上部分拆除殆尽。所剩无几的当地人认为,这个居民区将在10年内被彻底遗弃。当地人阿拉米娃说:这里看起来像遭受过轰炸。

  别兹列奇纳亚标志着苏联解体后,俄中关系解冻是如何令曾紧张的地区逐步去军事化的。它也已成为俄中边境人口变化趋势的标志。俄罗斯与中国隔河相望的5个地区只有不到500万人,而对岸的3个中国省份生活着1亿多人口。对克里姆林宫而言,这既是问题也是机会。最近几个月,俄多次透露欲将焦点向东转移并加强远东地区政府职能的信号。俄已设立包括发展部在内的多个远东特别机构。

  2010年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俄最重要的商业伙伴。但由于不愿承担巨额基础设施成本和利润分配问题,两国一直未能达成相关协议。就在中国显然受益于经济增长之际,俄似乎仍停滞不前。

  在承担着俄中贸易70%以上陆路运输的后贝加尔斯克-满洲里口岸,这种悬殊对比尤其突出。20年前,它们还都是约有1.5万人口的小城。如今,前者仍是尘土飞扬的边境小城,而满洲里已拥有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室内滑雪场、3D影院和近50万人口,引得寻求购物良机的俄罗斯人蜂拥而至。克里姆林宫正试图发展国内制造业,而非只对华出口原材料。但这并非易事。据估计,未来15年该地区至少需要940亿美元。

  并没有迹象表明,大量中国人正拥入气候恶劣的南西伯利亚地区开展新的生活。中国在当地的存在是经济使然。在该地区,中国市场和饭馆随处可见,素以勤劳和低工资而备受青睐的中国工人,甚至被招用到远离边境线数百英里的地方打工。中资企业更是令俄罗斯竞争对手无处容身。在距离边境500英里的赤塔,主广场上铺设的是印有中国文字的瓷砖,承建童话般冰雕公园的也是中资企业。

  在距破败的别兹列奇纳亚30英里的亚斯纳亚火箭基地,俄军最终在去年离开后,当地居民担心自己将很快生活在废墟中,抱怨为数不多的就业机会都给了中国工人。老兵萨基里夫对新的对华关系和放宽曾被严密管控的边界表示不满,在保卫同中国的边境方面,蒙古国都做得比我们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