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今年大雪,内蒙古狼群袭羊群

12月15日,持续降雪给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麻烦,草原上的狼也饿红了眼,“超常规”袭击羊群;为了对付这些受到法律保护的“不善邻居”,牧民们智斗这些“非常聪明的狼”。

一场大雪过后,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吉日嘎郎图苏木牧民钱树军的羊群遭遇狼群袭击,5只羊被当场咬死,另有几只不同程度受伤。“按目前情况看,损失肯定要超过5000元。如果那几只受伤的羊过后也死掉,损失将达10000元。”看着血迹斑斑的雪野,这位朴实的中年男人颇感无奈。

最近几年,内蒙古边境地区草原生态恢复较快,野生动物栖息范围逐步扩大,一度销声匿迹的黄羊、狐狸、狼等野生动物又出现在牧民的草场上。其中,狼对人和羊群的威胁最大。由于狼属二级保护动物,不能猎杀,牧民们只能用加高羊圈、设放假人、饲养大型犬、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驱狼香以及安装驱狼灯等各种古法新招对付狼的袭击。

狼生性多疑,通常情况下不敢袭击有人看护的羊群。看来现在狼已经饿得什么都顾不上了。还好,当时只有3只狼,否则损失将更大。狼群来袭时,距羊群不到100米,但等牧民奔过去时,有的羊已经断气。令牧民始料不及的是,看到有人过来,狼并没有立即逃走,还对牧民龇牙威胁。

在牧民家的羊圈周围,记者看到有一圈高达两米的铁丝网。这圈防护网对于防狼起到了很大作用,但饿急的狼有时也会把头钻进去,对羊群构成一定威胁。狼非常聪明,对付它们光靠设施防御不行,狗才是更好的帮手。牧民说,她家养了两只草原大笨狗和一只班克尔犬(蒙古獒),两年来,这些狗曾多次击退或生擒前来袭扰的狼。

牧民们说, 为了对付狼群袭击,阿巴嘎旗边境草原的牧户几乎都养了大型犬,一度销声匿迹的班克尔犬(蒙古獒)再次走进牧民生活,它和草原大笨狗一道成为牧民防狼驱狼的好帮手。

狼对于声音和气味非常敏感,牧民制作了驱狼香,所谓的驱狼香其实就是狗毛、火药和羊粪粉末的混合物。狼很惧怕这种味道,在风小的情况下,牧民在羊圈周围点燃一次可以保证2至3天不遭狼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