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蒙古人——觉醒:我的那片草原,我的母语去哪里了?

或许你和我一样,只是城市里面的一个游子,每天按时上班下班,为了一日三餐,为了得到更多而忙碌着,在拥挤的地铁上,在熙熙攘攘的车水马龙上。只是不知从何开始这样的充实生活会带来另一种空虚,这般无奈的空虚占据了你另一个心底,于是你开始怀念童年,怀念无忧无虑的少年,怀念所有曾经值得去回忆的那些事儿,而这其间还有我和我的草原永远不能割舍的那些日子。

忙碌着寻找自己的人们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忽略了自己曾经拥有的一些,而我就是其中一位。在我13岁离开我的故乡,我的牧区。我一步步的疏远了自己的草原,这也是必然的,城市的诱惑很大也很多,但是这些不能足以取代你对草原的眷恋,或许是疏忽吧,我一直都没有好好想过这件事情,也许草原的博大原谅了我这个游子,原谅我多年不曾怀念的倔强,原谅我因为忙碌而推辞的理由,但是谁会知道这些原谅的另一个涵义便是你要疏远自己的草原。很多人不会相信我是牧区长大的,也有很多人会惊奇的发现我会说一口流利的蒙语。

当有一天开始速溶咖啡代替了醇厚的奶茶,没有了额吉的呢喃,没有了阿爸的训斥,没有兄弟姐妹们亲昵的称呼,你变得冷漠淡然,你圆滑的躲过所有你不想面对的事情,你开始有了城府,在所有的聚会中你很少提起自己的民族,你对历史变得不屑一顾,你和城市里的人一样按时看时尚杂志,经常上网偷菜,你脱掉了草原给你的纯朴穿上了城市的虚伪,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不再是那个善良纯朴的草原汉子,不再是那个放牧撒欢的小子,只是一个人群中碌碌无为的上班族,斤斤计较、爱慕虚荣、贪得无厌、带着多层面具不再说真实的感觉,不再理所当然的选择自己的意见,获得虚荣和无奈。

这一切都让你变得空虚,越空虚越觉得你本不该属于这里,所以我开始反问自己。
我也无法做到把金钱看的很轻
情感是生命的载体
人没有自信能驾驭情感时才会把物质看的很重

正因为不论走到哪里
草原总在心中
所以都市中的蒙古人才会更加矛盾更加痛苦吧

远处的草原,一片朦胧
极力被呼唤,却找不到通向那里的路
百转千回间,看到身边的人都爬上了楼顶
正俯瞰着我
我木木的站在那里,愈来愈迷茫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