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统战部副部长、民委主任杨晶将分管政法,中共政法委副书记、维稳领导小组副组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

十八大会后,中共中央政法委被降格并由公安部长孟建柱兼任政法委书记,引起各界关注。在书记处七人名单出炉后,政法委在常委、政治局和书记处的三层构架也已基本完成。有评论指这是为防止政法委再度坐大威胁中央,实行三层分管可避免一人独大。

杨晶协管政法实现少数民族〝零突破〞

中共十八届中央书记处由七人组成,其中蒙古族党官杨晶成为书记,是少数民族在书记处的〝零突破〞,引起广泛关注。

在政治局这一〝规格〞,过去曾有过少数民族党官的席位,如十六、十七届连任两届的政治局委员的回良玉就是回族。但在书记处,既往还没有少数民族官员充任书记的先例。此次杨晶进入书记处,成为新一届中共高层领导中唯一的少数民族干部,凸显中共当局在处理民族问题上业已捉襟见肘,同时传达出在新疆、西藏的政策可能发生变化的信号。

按中共党章规定,中央书记处是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成员由政治局常委会提名、由中全会通过。但实际上,书记处是中共的决策运作中心,重大的政治、外交、经济政策,都要先经书记处同意,再提交政治局讨论、决定。本次七名书记中,只有杨晶、赵洪祝不是政治局委员。在官方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名单上,他们排名在政治局委员之后,但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务委员之前。

至于杨晶在书记处职务的分工,此前有消息说杨晶在书记处将主管统战。但事实是:统战系统已有杜青林(原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政协副主席)入书记处,不可能有两人分管统战,因此杨晶分管的应是政法系统。

政法委格局从一人独大到三层分管

如果杨晶分管政法,他会转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维稳领导小组副组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其原担任的统战部副部长、民委主任,应该都会辞去。

报导特别指出,十八大后,政法委被降格,由新任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维稳小组组长、综治委主任。在政治局常委会这个层次,是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兼管政法系统,这类似十五届的尉健行,二者都是以中纪委书记,兼管政法。

在政治局这个层次,孟建柱是政法系统的具体负责人。而在书记处这个层次,杨晶是政法系统的具体执行人,协助孟建柱分管政法系统。

如此一来,政法系统被改为三层分管,即王岐山〝领衔〞、孟建柱具体负责、杨晶协管。外界评论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改〝一人独大〞为〝三层分管〞,主要是产生一些相互制衡作用。

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身为江泽民亲信的周永康进入政治局常委,同时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维稳小组组长、综治委主任。与此同时,在政治局、书记处并未安排分管政法系统者,结果形成〝一人话语权〞,周永康藉此抓权,一人独大,最终将政法委演变成足以与中央抗衡的〝第二中央〞,成为薄熙来欲藉此联合周永康夺权上位逼宫的最大资本。

薄案爆发后,这种权力集中于一人的弊端迅即引起各方争议。国务院发改委在内部刊物发文章称,〝稳定压倒一切〞可能〝变成权力通吃的尚方宝剑〞,〝维稳〞可能变成〝积怨累恨〞。而中纪委在十八大的〝报告〞称,要防止个人独断专行,亦显示中共高层正在吸取周永康等人的教训。

1 条评论 :

  1. 这文章明显是支那右粪写的,应该给明确文章的出处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