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

一项旨在寻找蒙古族发祥地、探寻元朝帝陵的国家级研究项目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展开。这项名为“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的项目计划实施10年。

“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将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系统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为以科学构建蒙古史前史为主要目标的蒙古族源研究提供系列考古实证资料。同时开展历史学、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语言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推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蒙古族源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确立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作为蒙古族发祥地的重要历史地位,打造蒙古族起源研究的国际学术中心。

近年来,考古学者在史书中的蒙古族源发祥地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开展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已经寻找到并确立了与蒙古族起源和早期发展相关的考古遗存。

在2011年对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森林中奇乾和黄火地等遗址的考察中取得重要成果,发现53座半地下穴式房址,通过获取碳样标本检测年代约为公元10世纪,并首次在大兴安岭中发现80余座石砌建筑遗存,初步确认为祭祀遗址。这些最新考古发现为探索蒙古民族发源地提供重要研究线索。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