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生态问题成为蒙古学研究新研究对象

正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的第三届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生态问题和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成为蒙古学研究的一个新的重要学术亮点和增长点。

  本届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蒙古族文化与生态文明”。来自内蒙古、蒙古国、俄罗斯、日本、德国、法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就这一主题深入探讨。

 近年来,生态问题和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受到蒙古学各相关学科的普遍关注。在蒙古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研究领域,深入挖掘和阐释蒙古族生态意识、生态智慧、生态文化成为研究重点之一;在蒙古史研究领域,不少专家阐述了内蒙古荒漠化、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问题及历史原因、影响、经验教训,也产生了系列研究成果;在蒙古族文学研究领域,评价和阐释新时期的生态文学,表现出积极的生态关怀。同时,在蒙古族风俗、法制史研究方面,也推出不少有关蒙古族自然保护、环境生态保护习俗和法律思想方面的研究成果。

  在蒙古族经济社会研究领域,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问题研究亦成为重点和热点,学者们围绕草原生态与草原畜牧业、牧区人口与生态移民、文化产业与生态旅游、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生态建设补偿机制与治理政策等展开研究,形成了全方位、多视角的研究态势。甚至在草原文化研究领域,学者们也对草原生态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进行了较多方面的研究。

  据介绍,目前中国蒙古学界与国际蒙古学界的联系日益密切,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出了多方面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成果。此次研讨会《论文集》共收入专家学者以汉语、蒙语、英语、日语等多种语言文字撰写的论文163篇、近400万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