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蒙古开始修建向中国运煤铁路 以安全为由要求使用俄标

经过数年的激烈辩论后,今春蒙古终于破土动工,开始修建一条经由戈壁沙漠将煤炭运往中国的铁路,但附有一个代价高昂的条件。

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规定铁路的两轨间距为1520毫米,这是从苏联继承下来的标准规格。这个宽度确保它无法与中国铁路接轨,因为后者要窄85毫米。因此,火车到了边界,要么得更换底盘,要么得把煤转移到卡车上,从而提高了向蒙古国最大客户运输燃料的成本。

涉及中国,蒙古国只能走这么远,多走一步都不行。

蒙古国矿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巴曾格勒·戈托布说:“这是一个政治决定。”他的公司正在修建这条铁路,其起点是该公司的一处大煤矿,到达中国北部边境,卡车要开数小时。

当全世界竞相搭上中国商机之际,蒙古却不遗余力地确保,中国投资不会成为中国主宰。许多国家都使用这种平衡术,特别是在中国周边地区。但蒙古因为其脆弱性及力图疏远中国拥抱的决心,而显得更突出。

蒙古国是内陆国家,280万人口散布在两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土地上。在人口13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面前,蒙古显得渺小。蒙古多达90%的出口商品——煤炭、铜、山羊绒和牲畜输往中国;中国向蒙古出口机械、家电和其他消费品,占蒙古进口总量的1/3。

蒙古的另一位邻居俄罗斯仍然重要,后者为它提供燃料,且拥有该国一半的铜矿和全国铁路网,这是蒙古国充当苏联附庸70年留下的产物。但比起资源丰富但人口稀少的俄罗斯,人口和需求庞大的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

蒙古寻求与其他世界大国发展关系,尽量减少莫斯科和北京的影响力。蒙古还规定,来自任何国家的移民不得超过该国总人口1%的1/3(不到一万人),并对外籍工人数量和投资类型做出限制。蒙古政治人物表示,这些措施是针对中国的,只是没有明说。

与其他邻近的国家如日本、印度不同,蒙古没有中国城。受蒙古矿业繁荣的吸引,成千上万的中国工人来到这里,但很少见到他们的人影。他们要么在隐藏在广袤戈壁沙漠上的矿山营地,要么在首都乌兰巴托建筑工地的高墙后面。他们被告知不要上街,以免被年轻人帮派殴打。少数的中餐馆都是打着“亚洲”而非中国的招牌。

煤炭令蒙古的平衡术受到考验。中国对铜、特别是煤炭的需求,推动蒙古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从而使一些人富裕起来,也降低了这个穷国的贫困水平,而中国想要更多资源。

Tsogttsetsii是距离蒙古国矿业公司的煤矿和计划中的铁路最近的县。这里充满活力。一个新的机场和住宅区从空旷的戈壁沙漠冒出。装卖煤炭的卡车慢慢驶向中国边界,一路上躲避坑洞,碾压着放牧骆驼和山羊群的草地。

在边界的蒙古一侧,矗立着几座水泥建筑。边界另一边的中国城市庞大、熠熠发光,这是一个切实的例子,说明如果蒙古向中国完全开放,那会比现在富裕得多。

“会有更多的楼,更多的施工,更发达,面貌会更好。”运输司机卢桑多加说。他每周都要跑一趟。不过,他不喜欢待在中国一侧,因为“物价太贵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