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蒙古国最高法院改判前总统恩赫巴雅尔腐败案

蒙古最高法院12月7日开庭审议蒙古前总统Н・恩赫巴雅尔的腐败案,改判一审法院乌兰巴托市苏赫巴托区法院和乌兰巴托监督法院判定的恩赫巴雅尔4年有期徒刑为2年零6个月,从而使这一对蒙古政坛影响深远的案件最终尘埃落定。

    最高法院认为,一审法院和监督法院认定的恩赫巴雅尔利用总统职权犯罪的蒙古TV9设备案和额尔登特铜矿厂钢球案证据不足,从而不予支持。而认定恩赫巴雅尔利用总统职权与别人勾结,在“宫殿”宾馆和乌兰巴托“时报”大楼的私有化过程中,贪污大量钱财,使这两家国有企业蒙受重大损失的罪名成立。

    恩赫巴雅尔曾担任蒙古人民革命党(现蒙古人民党的前身)的主席,担任过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蒙古国政府总理和总统等领导职务,是蒙古著名的政治家。在2009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竞选连任失败。

    在2012年6月举行的国家大呼拉尔选举前夕,蒙古司法当局以腐败罪名,强行逮捕了恩赫巴雅尔。在6月28日举行的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以恩赫巴雅尔为主席的由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国家民主党组成的“正义联盟”获得11个席位,并与获得微弱多数的蒙古民主党和蒙古公民意志绿党组建了联合政府。在联合政府中“正义联盟”担任了副总理(蒙古政府只有一位副总理)、财政部长、卫生部长和能源部长等职务。

    为了给恩赫巴雅尔洗清罪名,“正义联盟”在作出多方努力未果的情况下,在最高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前夕,蒙古人民革命党于12月4日作出了退出政府的决定,但还是留有余地,声称如果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公平,可以重新考虑是否退出这一决定。蒙古舆论认为,蒙古人民革命党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意在给联合政府和最高法院施加压力,影响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

    现在最高法院作出了最终判决,虽然减轻了刑期,但还是判决有罪。对这一结果,蒙古人民革命党将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坚持退出政府的决定,还是继续留在政府里?对蒙古人民革命党来说,这将是一个极其艰难的选择。因为“正义联盟”的另一部分--蒙古国家民主党并不赞成退出政府,所以即使蒙古人民革命党单独退出政府,也难以对政府造成致命的冲击,反而使蒙古人民革命党失去参与国家决策的合法平台,使其成为反对党。
    主席恩赫巴雅尔被关在监狱里,而其政党成为联合政府的组成部分,这种奇特的政治现象,也许只有在蒙古能够出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