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蒙古国欲将朝鲜引入对话渠道 - 俄罗斯之声


专家们对蒙古国斡旋改善朝鲜与邻国之间的关系表示关注。11月份,朝鲜和日本就日本公民被绑架案在乌兰巴托进行了磋商。蒙古国领导人宣布,准备为朝鲜核问题六方谈判的恢复提供帮助。

11月中旬在乌兰巴托举行的磋商很有值得玩味。首先,双方谈判的外交官员级别很高。其实,上世纪70到80年代发生的日本公民被朝鲜绑架并被强行滞留在朝鲜的问题,东京在很早以前就曾经提出过。乌兰巴托方面决定为朝、日之间讨论这一极为复杂问题提供平台,这一点是值得欢迎的。

不久前才传出消息,在今年春节的时候,东京和平壤之间已经在蒙古国进行过秘密磋商。看来,在当时的磋商会议上,曾做出过将谈判级别提高到一个新层次的决定。很遗憾,在这种复杂的局势下,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取决于外交斡旋艺术。在最近、也就是在乌兰巴托举行的会晤上,双方达成了继续对话的共识。但是,平壤方面发射载星弹道导弹一事让东京方面非常恼怒,这样,继续谈判的进程暂时被终止。
 
尽管如此,蒙古国方面看来还将举行在降低东北亚紧张局势的多边努力中扮演斡旋人的角色。在日本公民被劫持问题谈判结束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对乌兰巴托进行了访问。双方谈判的主要问题是要在矿山工业领域进行合作。蒙古方面同样对使用朝鲜港口以便对本国能源出口路径进行多元化。而且,还向粮食短缺的朝鲜提出建议,要对其提供这方面的援助。
 
但是,在这次会晤中,崔泰福议长与蒙古国领导人不仅仅讨论了经济和提供援助方面的问题。根据谈判形成的正式文件,双方还对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认为,这些声明并不是外交学辞令。这位专家认为,乌兰巴托和平壤之间的信任程度相当高。朝鲜对蒙古国领导人所持有的并不是封锁朝鲜而是对话的立场表示赞赏。但存在这样的问题,至今为止一直扮演六方会谈主要“发动机”的中国,究竟会对蒙古国的倡议做何反响呢。
 
卢佳宁说:“对于中国来说,这如果不是一种挑战,那么也可以看成是蒙古国所使出的出其不意的招数。也许,中国正对这一信息进行研究,稍晚时将对此做出反应。但是,中方如感觉到六方会谈可以在蒙古国举行,那么北京也许不会反对。即使蒙古国不能成为六方会谈进程中完全的参与国,但他还是可以在恢复这一进程方面扮演正面的角色。而其在本地区的地位显然也会得到加强。”
 
卢佳宁教授认为,在因朝鲜发射火箭造成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任何一种想把平壤引入对话过程的努力都是有益的。而蒙古国希望在地区安全谈判中拥有更为积极地位的愿望也同样是值得称赞的。这是在东北亚地区构建集体安全体系中的一个现实性步骤。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