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蒙族人权活动人士哈达出狱但仍无自由 - 荷兰国际电台

一人权组织今天称中国政府已将内蒙古人权活动人士作家哈达转移到了一家“豪华度假村”。这是自哈达一年前遭软禁之后有关其行踪的首次报道。

哈达曾在内蒙古地区领导一个旨在促进和维护蒙古族少数民族人权的组织“南蒙古民主联盟”,并于1996年以分裂国家罪、间谍罪等罪名被判刑15年。

出狱没自由
2010年12月哈达获释,但他并没有获得自由。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陶建表示,哈达自出狱后仍有4年被剥夺政治权利,在此期间的活动权利受到限制。

总部位于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引用哈达叔叔Haschuluu 提供的信息发表声明,称哈达出狱后被中国政府转移到内蒙赤峰市的一个度假村。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官员对哈达一事不作任何评论。有关哈达的行踪、目前的状况以及在赤峰逗留的期限等详情更是无人知晓。

中国政府经常把被释放的政治犯软禁起来,或者限制他们跟外界的联系。哈达行踪曝光的前两周,中国盲人律师陈光诚逃离软禁到美国驻北京领事馆寻求庇护成为世界媒体热门。陈光诚更因此成为抗议中国政府束缚异议人士的象征。

交换条件
哈达的叔父称哈达目前的身体状况不佳,但是他还是拒绝签署承认有违法行为的声明以此来换取和家人团聚。哈达的妻子新娜一直否认丈夫犯有分裂罪。而她本人则因“非法经营”罪于4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Enghebatu Togochog 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中国政府用这种莫须有的罪名强迫异议人士家人合作,保持沉默。”这一信息中心还引用哈达的叔父Haschuluu 话称,新娜和她的儿子不得不栖身于一个租用的仓库里,因为他们的房子被没收。

该组织称,中国政府向新娜和儿子Uiles提供好工作、汽车和豪华的住房,甚至为Uiles提供“漂亮的女朋友”,条件是要他们和政府合作,否则将面临被捕和监禁的危险。

新娜的母亲告诉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他们拒绝了中国政府的所有条件。她说:“过去十七年中政府对他们随意拘禁,他们决定为由此而造成的身心伤害向政府提出起诉。”

抗议示威
内蒙2400多万人口中蒙古族人口不到20%。蒙古族人长期以来一直抱怨采矿业和荒漠化毁掉了他们传统的放牧草原;而蒙古族的语言和文化也被边缘化。

去年5月,一蒙古族牧民参加示威抗议当地一煤矿造成的污染而被一卡车压死,随后引发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震惊了内蒙古地区。

荷兰国际电台通过广播、电视、及互联网,从荷兰及欧洲的观点,以十种语言,向全球数千万人提供新闻、信息和文化。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与 BBC、美国之音、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德国之声并列全球五大广播电台。

http://www.rnw.nl/chinese/article/692751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