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期待关注藏地及其他少数民族作家的处境" -- 唯色获2011年度荷兰克劳斯亲王奖

唯色获2011年度荷兰克劳斯亲王奖
昨日,克劳斯亲王基金会发布消息,藏人作家唯色获得2011年度"克劳斯亲王奖"。该基金会授予唯色此奖的理由是:她是一位通过自己的作品,给当今西藏的复杂性提供独特视角的勇敢的藏族作家和博主。

9月5日,克劳斯亲王基金会网站上公布了本年度克劳斯亲王奖的获奖者名单,藏人作家唯色成为十位获奖者之一,最高荣誉大奖则授予了一个名为" Chimurenga (为自由而斗争)"的反映非洲自由思想的文化、艺术和政治为主题的泛非刊物。

自1997年起,"克劳斯亲王奖"每年由克劳斯亲王文化发展基金会颁发给来自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对文化和发展作出贡献的艺术家、思想家和文化机构。该奖每年评出11名获奖者,其中最高荣誉大奖1名,"克劳斯亲王奖"10名,他们分别将获得10万欧元和2万5千欧元的奖金。本年度的"克劳斯亲王奖"颁奖仪式将于12月14日举行。
目前,荷兰作为主宾国的北京国际书展正在北京进行,8月30日开幕式当天,即有五名作家,如《零八宪章》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张祖桦及焦国标等被软禁,并被当局禁止参加书展。

"我的写作是和这块土地息息相关的"
德国之声联系到目前正在拉萨的唯色,唯色表示她的写作是和自己所在的土地联结在一起的:"我此时正在拉萨,得到获奖的消息后,是很特别的感受,因为拉萨是整个藏地的中心。这么多年的写作,不管是写书、写博客、还是在微博上发布消息,我的写作是和这块土地息息相关的,跟他的现实、跟他的过去相关。所以获奖一方面我觉得很荣幸,另一方面对我来说也很有特殊的意义。"

自2008年"3.14事件"后,至目前已经有多位藏地作家和文化人被当局抓捕判刑,唯色也期待籍由此奖,让外界更关注藏地作家和其他少数民族作家的言论环境和处境:"这些年来,藏地有很多藏人作家,他们或者用藏文写作,或者是用中文写作,可在当前的环境下,我们的写作都是艰难的,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很不容易。虽然我的写作也受到当局的打压,但相对很多藏人作家来说,他们的命运比我更艰难,有很多藏人作家就因为真实的纪录藏人生活而遭到迫害,因言获罪而被判刑、拘禁、'被失踪'等,我希望这个奖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对藏人作家及更多的在中国境内的象蒙古族、维吾尔族的处境给予关注和重视。"

当德国之声问及12月份时,唯色是否会亲自到荷兰领奖时,她表示因为当局一直不批准她的护照申请,所以不太可能到荷兰参加颁奖典礼:"我会在境内感受获奖的幸运和喜悦,但我无法出去领奖,这就是一个特别真实的现实,表明了藏人作家在中国的处境。"

"她的作品写出藏人的痛苦和生活困境"
昨日,正在阿姆斯特丹参加一个文化活动的独立中文笔会的会长廖天琪获悉了唯色获奖的消息,她认为唯色获奖实至名归:"唯色作为西藏的作家,她能够通过她的作品把藏人心中的痛苦和当前生活的困境,用非常优美写实的文字写出来,不只是介绍给西方人看,更是让很多不知情的中国人去了解。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贡献。唯色的精神十分让人敬佩,她留在国内也是对藏人的鼓舞。"

由藏人作家的笔写出一个藏民族的历史,这些作品所透视出的西藏问题是现实存在的,廖天琪认为:"毛泽东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可是很多少数民族却倒下了,失去了很多的权利,在他们自己的家园里,他们成为'少数民族',如在蒙古,汉人比蒙古人多,在西藏也有这样的趋势,在西藏有这么多的人不断的逃离自己的家园,所以我认为西藏人的流亡与受难其实是我们汉人的耻辱。"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367045,0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