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在中国,蒙古人只有掌握了汉语才能为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寻找机会

9月4日,在北京开往内蒙古通辽的列车上,一位年约六旬的蒙古族男医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家乡。

他家住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适逢举家远赴云南旅游归来,下飞机后从北京乘火车返乡。

“我是纯正的蒙古族。”他用略带东北口音的普通话自我介绍道。他的家乡科尔沁右翼中旗地处乌兰浩特市和通辽市之间,东临吉林省洮南县。超过80%的人口为蒙古族,是全国蒙古族比例最高的地区。

“在老家,蒙古族和汉族一样,过着以农牧业为主的生活。这里不少蒙古年轻人选择去北京、天津、大连等大城市打工,完全都汉化了,他忧伤地说道。

“为了让子女将来有更好的发展,即使在农村地区,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起汉语普通话教育,很多学校在逐渐取消蒙语授课的同时开设了汉语课程。”他介绍说,在中国只有掌握了汉语,才能为以后的求学、工作和生活寻找机会。

对于内蒙古的经济发展,他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依靠能源开采增加收入也并非长久之计。他认为,内蒙古广袤土地上许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应该得到充分利用,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目前,很多景点存在宣传不到位、运作不成熟等问题,亟待改善。

他从医几十年,因为年龄的原因,目前已退休,但并未赋闲在家,因为经验丰富,离岗后被单位返聘。“儿子供职于家乡的政府部门,女儿女婿则在北京定居,并在不久前幸运的摇中了经济适用房。”他说道。火车窗外,绿色的玉米田交错成画卷,渐次铺展开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