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蒙古国担心成为中国附庸或被中国吞并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9月1 7日报道,新德里并没有安于现状。印度国防部表示,印度军队将从本周开始与蒙古一起举行为期两周的联合防务演习。一系列双边军事活动去年在印度举行,今年的演习则在蒙古举行。在此次联合演习举行之前,印度高级军官维贾伊·库马尔·辛格9月6日到8日对蒙古进行了访问,这是两个月来印度高官第二次访问蒙古。

大约4000名印度官兵将参加此次军事演习。演习将把重点放在反叛乱训练上。在帕蒂尔7月份访问蒙古期间,两国签署了双边防务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印蒙安全关系迅速改善。然而协议内容并不太全面,因为蒙古仍对在防务问题上与印度走得太近持谨慎态度。不过印度似乎渴望迅速加强防务关系,原因非常简单:新德里认为,如果使对蒙接触多样化,从投资者变成战略伙伴,自己就能提高在蒙古有利可图的采矿业和贸易领域的竞争力。同样对于直面中国压力的蒙古国来说,一个与中国有着众多利益之争的印度是交好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印度与蒙古国高调宣传的即将进行的军事防务演习也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就加强与乌兰巴托的军事合作而言,印度的考量无外乎两点。首先,通过在中国北方打下一个软钉子从北方给中国以压力。显示印度军队对东亚与中亚的军事部署能力和军事影响力。同时也是在心理层面上给中国以警告,显示印度同样具有随时干预中国周边国家的可能,给印度民间民族主义情绪寻打强心剂。

另一方面,印度正走在快速工业化的道路上,印度经济的发展同样需要大量能源与资源性原材料的支撑,在南海的动作和加强与蒙古国的合作都是在打压北京的同时为自己寻求稳定的原材料产地。俗话说“搂草打兔子”,印度浑水摸鱼的嫌疑相较于果真希望与中国进行直接的军事对抗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蒙古国在苏联解体之后,地位就一直比较尴尬。夹在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庞然大物之间,果真是比韩国还要“三明治”。一方面有着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来的固有影响,另一方面又面临着中国国内一直未曾放弃的大中华历史观所带来的压力,蒙古国一直以来就担心在中国和俄罗斯的重压下成为一国附庸甚至被完全吞并。为了避免出现此类情况,乌兰巴托长期以来的国策便是在尽量不刺激中俄的前提下加强与美国日本 印度 欧盟等外部列强的关系,只是不知道蒙古国是否具备此类外交多面手的能力?毕竟蒙古本身实力的限制和地理位置已经让其基本失去了可支援性,自然也就缺乏在战略上成为可靠且实用盟友的可能。印度之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