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印度与蒙古在地缘政治方面的考量

据《印度快报》昨日报道,印度陆军总司令VK.辛格昨日起开始对蒙古国为期三天的访问。据悉,他此行旨在进一步拓展两国的军事关系,推动两国高层互访的实现。此外,从下周开始,印度一支精英小分队将前往蒙古,与当地军队进行一场联合训练演习。

从地缘上来看,蒙古确实对内蒙古的北部边疆稳定有着重要影响,在冷战期间,特别是蒙苏蜜月时期,前苏联在蒙古部署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并一度试图对中国西北及内蒙古地区展开军事行动。而在北部边界线上苏联部署的二百万军队对内蒙古地区可谓是有备而来,而中国对此可以说是动用了很多国防资源进行防备。当年流行的“深挖洞,广积粮”就是在这个时候为防备苏联的军事进攻内蒙古做准备的。当时由于苏联与蒙古的同盟关系,实际上两个蒙古地区之间漫长的边境线时刻都可能成为苏军的势力范围。所以蒙古在地理上对内蒙古地区的利害关系上起着据定性的影响力。

鉴于蒙古的特殊地理位置,所以备受世界各大国青睐。美国这些年来加强与蒙古的关系,而蒙古也有意在大国中搞平衡外交,达到利益最大化。蒙古现在每年都美国、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国家举行军事演习。美国在蒙古部署高科技电子侦察基地,对部署在内蒙古的中国军队及北方俄罗斯的军事活动进行监控及情报收集。

印度对蒙古感兴趣的原因很大是出于地缘政治方面的考量。印度在蒙古增加影响力也是通过军事力量的部署及合作,加上经济方面的考虑。这样,印蒙间的合作可以达到影响青藏高原及内蒙古、西北新疆,威胁除印中边界以外的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区。印度的国力现在与俄罗斯和中国并驾齐驱,所以,引渡也开始打造除印度洋和印度半岛之外的力量展现空间。印度此次在蒙古的军事存在,虽然不怎么会激怒俄罗斯,但是对于中国而言,这关系着西藏与内蒙古地区的区域稳定,不能不加以面对。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