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人士,保卫内蒙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蒙古学生运动一脉相承

资料图片: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人士,保卫内蒙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天溢摄)
九月十号是内蒙古半个世纪来最大的一次学生运动发动三十周年纪念日。前学运领袖席海明认为,今年五月发生的内蒙学生维权运动和三十年前的那次一脉相承。

在中国大陆近年来不断发生的少数民族维护自己生存权利,文化及环境的抗争,在西藏、新疆与宗教文化,寺院紧密相连;在内蒙古却更多地与学校及环境和文化问题紧密相连。三十年前的九月十号,在内蒙古高校引发了半个世纪来最大的一次学生运动。

为此,九月九号记者在德国采访了流亡德国的,当年学运领袖席海明先生。

关于内蒙的蒙古族维权运动为什么总是以学校为中心,席海明先生说:“为什么内蒙古的事情都是从学生开始,因为在内蒙古学生、学校是唯一一个蒙古人集中的地方,大家能够一块行动的地方。”

关于三十年前他所参与的那次大规模的学生运动,席海明先生介绍:“一九八一年的学生运动从九月十号开始,当然准备工作在此前已经进行了。最主要的问题是,蒙古人通过文化大革命抓内人党的屠杀后认识到,我们这个自治区是假的,连生存保证都没有,所以必须要改变这种被屠杀的命运。这个时候,正当大家的不满正在聚集的时候,中共发表了一个八条,二十八号文件,说要内蒙古移民并且不能只照顾少数民族,还有对滕海清不进行审判。”

对于这些问题,席海明先生说:“这些问题都是多年来蒙古人多次提出都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文革的屠杀是达到了顶峰,把蒙古人杀了六万多人。所以蒙古人不满是积聚已久,觉得我们的自治是当家不做主,是空头支票。所以当时我们觉得既然要自制,我们的事情我们自己要管。我们的草原,我们的文化,我们自己要自己当家作主,进多少人,不进多少人,应该根据当地的环境,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不是中央强行把外地过剩人口转移到内蒙。”

关于三十年前的那场学生运动的具体情况,他介绍说:“这场运动开始与九月十号我们去党委,要求他们对文件作出解释。他们迟迟不作解释,后来突然发出了一个十三号传真电报,说我们是有组织、有目的地反党闹事。最后学生们忍无可忍进行罢课,成立了六院校罢课指挥部,我是总指挥。最后我们罢课二十八天,运动前后坚持了七十多天,我们向中央派了两次代表团。”

席海明先生因为参与学生运动最后一直没有被安排工作。后来又积极参与了八九年内蒙古的学生运动。

为此他认为,三十年来内蒙古的学生运动一脉相承。

“如果说这次学生运动和上次学生运动的关系,首先是有一个口头民间传说,大家都知道了。而且我们那次的学生运动,全自治区都参加了,大概参加罢课游行抗议的学生有一万多人。这些人后来他们大多数分配下去当老师了。所以我认为,他们是潜移默化把民族责任感传承给学生。我认为,历史的、传统的原因就是三十年前,那个一九八一年的那次学生运动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关于三十年前的那场学生运动,席海明先生最后说:“我想跟三十年前跟着我们参加游行罢课的朋友们说一句话,我没有辜负你们的信任,我们还在继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guojishijiao/gr-09092011095148.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