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流亡德国的席海明获颁成吉思汗人权奖(图)-- RFA

图片:内蒙异议人士席海明(记者天溢拍摄)
关注蒙古族文化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的美国蒙古文化协会第一次颁发成吉思汗人权奖,褒奖流亡德国的著名内蒙异议人士席海明长期为蒙古族人权和文化事业所作的贡献。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一九八一年在内蒙古也和在北京等地一样爆发了大规模的学生运动,当年积极参加这次学生运动,并且担任总指挥的席海明先生也就此走向了维护蒙古族生存权利之路,九十年代初期他被迫流亡德国后,继续在德国参与并且组织各类有关维护内蒙古民众人权的活动。最近他获得了一项在世界各地的蒙古族人中享有重要影响的成吉思汗人权奖,为此,记者采访了席海明先生。

席海明先生首先向记者介绍说,“这个奖是由美国蒙古文化协会颁发的。这个协会是由一个原来共产党占领内蒙古后到台湾,后来从台湾到美国的桑伯扎布三十年前组建的。现在的主席是哈尔梅特的蒙古人叫阿拉坦桑杰。他们有外蒙的,内蒙的,也有哈尔梅特蒙古人,还有台湾、美国长大的蒙古人。这个奖是十七号在美国的新泽西州开的会,发的奖。”

关于这个协会和这个奖的简历,席海明先生介绍说,“这个协会原来对于政治是不太介入的。由于他们每年都要纪念成吉思汗,现在这个纪念已经成为全球性的了。全球的蒙古人到美国共同纪念成吉思汗。今年是第二十四届,明年是二十五届,他们主要是侧重于文化,近几年来我们也和他们接触,他们现在也对人权问题很重视。尤其他们也认识到内蒙古人权问题的严重性。但是他们这次发奖我是万万没有想到,因为他们事先也没有跟我说。后来给我发奖,我当然也很高兴。他们这个奖的意思是长期以来为蒙古文化、蒙古人权奋斗的给予奖励。好像在我之前还没有发过奖。所以我也感到很荣幸,拿了他们第一个奖。”

关于颁奖大会的情况,席海明介绍说,“这个会到了二百多位蒙古人,从美国各地来的。另外他们还从内蒙请了一个安达演出团,这个演出团到美国来演出,中间他们请了来为他们演出。演出也很漂亮。我是头一天,十六号到的,十七号他们告诉我,今天还有一个你的项目。他们给我发了奖,我也讲了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xi-0928201109380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