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俄罗斯的学者对蒙古牧业过度发展导致冰川融化表示忧虑

俄罗斯的学者对阿尔泰地区的冰川开始融化表示忧虑,融化的原因在于蒙古的生态出现了问题。
大自然是相互关联的:草场的过度放牧使草原备受践踏,致使草原和山区牧场变成了荒漠。由此所引发的高气压直接达到了山顶部分。进而,山区变得温暖,冰川开始融化。在蒙古,平均年气温大大提高,达到了近7度。而其它国家仅为1—2度。

不久前,在由蒙古国立农业大学和俄罗斯的研究机构组织的国际论坛对此令人不安的消息进行了讨论。在令人紧张的局势中是能够找到出路的。当然,全球气候的变化趋势是难以改变的,但是,人为因素还是可以避免的。“21世纪阿尔泰”基金领导人米哈伊尔·米什教授这样认为。他说:“经济因素是导致地貌发生变化和土壤变得干燥的一个原因之一。现在蒙古产品的主要出口国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中国需要绵羊和山羊所能生产的羊毛和羊绒。而这些动物在放牧的时候,会啃吃植物和它的根茎。很明显,植物的匮乏使土壤变得荒凉而干燥。”

“从一方面来看,蒙古如果加大与需要牛肉的俄罗斯的边境合作,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而另一方面,蒙古政府也必须改变自己的农业导向,减少目前所拥有的4千万头的动物存栏数。现在,蒙古正在大规模的栽种沙棘果树,这种果实在国际市场上是很需要的。尤其在日本发生‘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因为沙棘果可以遏制肿瘤疾病的发展。日本准备大量购买这种浆果。对于蒙古的小农业来说,这是转变种植业的一个机遇。”

俄罗斯准备帮助蒙古国栽种这种果树。阿尔泰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学者们掌握大规模发展沙棘果树的独特经验。此外,在蒙古国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加工企业前,也可以承担起对这种果实进行加工的任务。

http://chinese.ruvr.ru/2011/09/10/5597875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