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蒙古人最后的晚餐

“今年前8个月煤炭占总出口额的39.9%,铜矿占29.9%,铁矿占9.5%,石油占5.2%。”

很容易地看到,这些不可再生资源占出口额的比例累计已经高达84.5%这样的所谓“经济增长”速度,就是你割开动脉放血的速度。

蒙古国的确是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按照这样的放血速度,顶多也就是持续个三四代人吧,以后也就是个放大版的阜新--资源枯竭,经济完蛋。

看来,2002年左右我在southernmongolia上的预言一步步地变成现实了:蒙古人割开了自己的动脉,开始品尝自己的献血向外涌流的甘甜了。

不会的,将来不会有什么蒙古工业体系的,将来有的是,更大规模的外资矿山,更大规模的自然资源出口。与之同时,还有一系列奢侈品进入蒙古,不要说什么SONY,我看就是BANG & OLUFSEN 很快也会在蒙古开分店的,这不,LV不就跑到乌兰巴托了吗?除了奔驰,凌志,陆巡,路虎,悍马之外,将来什么CESSNA,什么湾流,也都会过来的。当然,你还会很快地在乌兰巴托看到一些玻璃外壳的摩天大楼,还有城市广场,草坪,高尔夫俱乐部,贩卖欧洲葡萄酒的酒吧间。

蒙古人很快将陶醉于一种超级繁荣之中,那就是最后的晚餐。是啊,3G手机,陆地巡洋舰,装了卫星天线的别墅,装着中央空调设备和玻璃外壳的高级写字楼,LV专卖店,GUCCI专卖店。。。看上去很繁荣,很豪华,很完美,很现代化。是吧?

但是,最多三四代人之后,就是个放大版的阜新。

也许这就是命运吧,就如同当年自己的家人曾经亲眼目睹元朝的灭亡一般,到了我这一代,又命中注定自己会看到蒙古人最后的晚餐,就这了。

麻木点,还是离开这些人,回去继续来开自己的奔驰车吧,将来我不会让自己的儿子知道他是个蒙古人的,永远不会。我是我们家里的最后一代蒙古人。做人嘛,该麻木的时候,还是麻木一点地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