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蒙古推广无烟炉具,理首都空气污染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自然环境与农牧业常设委员会近日在讨论该国2012年预算草案时,要求将治理首都空气污染作为重要投资项目。乌兰巴托空气污染是因冬天取暖烧煤所致,而这里的冬季漫长而寒冷,每年供暖期长达8个月之久。

蒙政府计划今年冬天为平房区居民提供7万套无烟炉具,明年再提供11万套。争取今年冬季实现乌兰巴托空气污染减少20%的目标。

据初步统计,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蒙古包区和平房区约有18万户居民,这些居民冬天主要靠烧煤、木柴和废旧汽车轮胎取暖,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对当地居民尤其是少年儿童的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此间媒体报道,首都乌兰巴托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左右,即130多万。乌兰巴托冬天的空气污染相当于每人每天吸4包至5包香烟的危害,而且近几年有逐年加重的趋势。

此外,由于蒙古国对进口二手车没有限制,每年要从日本和韩国进口大量几乎报废的二手车。这些二手车尾气也是造成乌兰巴托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据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公布,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被列入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