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1952年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巴山葬礼

霍尔洛·乔巴山(Хорлоогийн Чойбалсан,1895年2月8日-1952年1月26日)喀尔喀蒙古族,外蒙古车臣汗部人,蒙古人民党创始人之一。1936年被授予蒙古人民共和国元帅称号,1937年起任起任蒙古总理(人民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人民军总司令和国防部长。

乔巴山出生于1895年2月8日,生长在车臣汗部的牧民家庭,幼年时当过牧童,13岁时被送进喇嘛庙。17岁时逃出喇嘛庙,赴库伦,靠搬运、打更维持生计,后来进入库伦的俄罗斯帝国领事馆办的翻译学校学习。1914年春,因成绩优秀,乔巴山被送往俄国伊尔库茨克师范学院附设高级小学学习。

1917年,乔巴山等留学俄国的学生被外蒙古召回。1919年,乔巴山在库伦参与组织秘密革命小组,不久该小组便同苏赫巴托尔领导的小组合并,筹建蒙古人民党。1920年6月,乔巴山秘密赴苏维埃俄国,在伊尔库茨克红军军官学校学习。

1921年3月,蒙古人民党成立,乔巴山当选为蒙古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央主席团成员,任蒙古人民革命军副总司令兼政治委员。3月18日该军击败中国北洋政府的军队,攻占买卖城。乔巴山担任西路革命军指挥。1921年7月,蒙古人民革命政府成立,乔巴山出任第一届人民政府委员、人民军政治委员。1921年8月,乔巴山任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

1923年,苏赫巴托尔逝世。乔巴山领导的特别委员会与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军政部长索林·丹增争夺权力。

蒙古人民共和国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各方争斗十分激烈,出现了民众的武装起义,党内争斗激烈。1920年代中后期,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丹巴道尔吉对牧主经济以及佛教寺院经济采取了比较和缓的政策,从而遭到地方党组织中的左翼党员及支部的反对,形成了所谓“霍顿反对派”(“霍顿”是古代蒙古人游牧屯居地,转意为蒙古地方组织。“霍顿反对派”意思就是基层反对派)。乔巴山支持并且领导了“霍顿反对派”。

1928年召开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使党内右翼遭到清洗。乔巴山在七大上严厉批评党内右翼,但又称过早实行畜牧业集体化、消灭私有制是不适当的。1928年12月召开的国家大呼拉尔会议上,乔巴山当选为国家小呼拉尔主席团主席。

1931年起,乔巴山任蒙古人民共和国畜牧农业部部长,该部是政府中最重要的部。1932年,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违反自愿原则成立的集体牧场可解散,统一了牧民税收条件,取消了军事税。1935年,乔巴山出任部长会议副主席,1936年兼任内务部长。1936年,乔巴山获授蒙古人民共和国元帅称号,1937年接替格勒格道尔吉·德米德出任蒙古人民革命军总司令和国防部长。1937年起,乔巴山担任蒙古总理(人民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

1934年11月27日,苏联同蒙古订立了有关相互进行军事援助的“君子协定”(为口头协定)。1936年3月12日,苏联同蒙古订立了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合作的《苏蒙互助议定书》。1937年9月,苏联红军根据以上协定及议定书开入蒙古,实行公开的军事“保护”。

1939年5月,日本与满洲国军队在蒙古、满洲交界地带发生冲突,随后在诺门罕战役中被苏联红军与乔巴山率领的蒙古人民革命军的联军击退。1942年,乔巴山倡议建立了民兵部队。1944年,蒙古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1945年8月10日,蒙古人民共和国向日本宣战。乔巴山率八万骑兵及机械化部队进军满洲国占据的辽东半岛,和苏联红军共同作战。

1945年,蒙古进行了公民投票,确定蒙古独立。

1952年1月26日乔巴山因癌症在莫斯科逝世,29日他的灵柩运回蒙古。当年给列宁遗体防腐的苏联科学家后代为他遗体进行了防腐处理。防腐处理工作是在乌兰巴托进行的。在乌兰巴托市中心的苏赫巴托广场上模仿列宁墓兴建了乔巴山陵墓。2004年,蒙古政府决定扩建国家宫、新建国家礼仪宫,将乔巴山和苏赫巴托陵墓迁移到别处。在蒙古民主化之后,乔巴山因为大搞个人崇拜、极权统治与附庸苏联以及清洗异己已极屠杀布里亚特蒙古人、大搞计划经济的失败而遭到严厉的批判。















1 条评论 :

  1. “大搞计划经济的失败”?

    在乔巴山时期,蒙古国立大学被建立起来,而且在当时的乌兰巴托可没有巨大的贫民窟,更没有一大堆人跟条狗一样住在下水道里。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