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蒙古人两次东征日本


图:蒙古国发行的邮票,纪念忽必烈诞辰。右上角的英文:世界最强大舰队的创建者。下端正中央的英文:忽必烈汗的舰队。
日本是个单一民族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从未被外族占领过的国家,因此民族向心力,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都特别强。日本民族形成、发展的历史、地理和自然条件决定了他们有一种杞人忧天式的焦虑,置之死地而后生式的决绝和心胸狭窄,小肚鸡肠的岛国心态。

大蒙古帝国东部汗国大元朝时曾经两次远征日本,随均以失败告终,但却促进了东亚贸易和繁荣。1274年,忽必烈发兵三万,战舰900艘,大兴问罪之师,曾一度在博德登陆。为防日本人夜袭,元军晚上都退回船上宿营。不料,一夜台风骤起,数百艘战船消失得无影无踪,一万三千余人葬身鱼腹。经此一役,蒙古人战无不胜的神话宣告破灭。

忽必烈很是理解,天灾人祸无人能当,接连五次遣使迫胁日本臣服。此时的日本人,正被这阵从天而降的狂飙吹得五迷三道,晕晕乎乎,自然不肯就范,索性连使者也给杀了。“两国交兵,不斩来使”。当年中亚的花剌子模就是因为斩了成吉思汗的特使,才惹得“上帝之鞭”冲天一怒,掀起了蒙古人西征的万里狂飙。且说忽必烈闻讯很是生气,决定踏平日本诸岛,于1281年再发兵14万再讨东瀛。日本凭险据守,元军屡攻不下。双方正在僵持,台风又一次袭来,顷刻间4000艘战舰翻沉海底,十几万大军顷刻登天。

元朝两次跨海东征,均出师不利,铩羽而归。日本人背水一战,蒙古骑兵不习海战,人地两生等,无疑都是重要因素,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突如其来的台风。日本人虔诚地奉之为“神风”,认为“好风凭借力,苍天佑大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本为了挽救灭亡的命运,曾组织自杀性质的“神风特攻队”,偷袭珍珠港,幻想奇迹再度出现。但这回(神)风没有盼到,却飘过来两朵(蘑菇)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