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探访成吉思汗达尔扈特守陵人

清晨7:00,天刚放亮,26岁的金宝准时出现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宫内,开始一天的工作。

金宝是蒙古族达尔扈特守陵人。在陵宫内,金宝每天的工作概括起来有三项:守护、打扫陵园;点酥油灯;进行各种祭拜。

在成吉思汗陵宫内,与他一同工作的有近40人左右。作为蒙古族达尔扈特成吉思汗守陵人,他们一度被外界披上神秘面纱,但随着传媒的不断报道,其神秘与现代一面正在逐渐被大众所熟悉。

蒙古族达尔扈特守陵人最早被外界知晓,源于一段历史。

公开资料显示,1227年,成吉思汗在征讨西夏的途中病逝。在遗体秘葬的同时,遵其遗言,将他的衣冠、帐篷等遗物运到鄂尔多斯高原伊金霍洛旗安葬,并从宫廷守卫者中挑出500户专门守陵,这些守陵人被称为达尔扈特人。

22日在成吉思汗陵举行的春季查干苏鲁克大典期间,成吉思汗陵管委会副调研员那楚格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近800年的时间里,蒙古族达尔扈特人唯一的职责就是为成吉思汗守灵、祭祀。他们世代不耕种、不狩猎、不纳税、不服役、不当官,但随着社会发展,目前仅有部分人在做着每日的守陵工作。

对于大众急于了解的达尔扈特守陵人每日的工作状况,那楚格介绍说,在成吉思汗陵宫内“上班”的达尔扈特守陵人,这些守陵人每天的主要工作为守护陵园、点酥油灯、进行祭拜。这些达尔扈特守陵人必须终生为成吉思汗戴孝,不允许穿华丽的衣服“上班”。

对于大众欲知的成吉思汗陵宫内的工作流程,那楚格透露,这些达尔扈特人每天上班时间为早晨7:00到晚上8:00,晚上8:00至第二天早晨7:00。这段时间,一直有达尔扈特守陵人轮流值班,以此确保成吉思汗长明灯的不灭。

作为蒙古族达尔扈特守陵人,金宝是该陵园内达尔扈特守陵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除了在成吉思汗陵宫内每天必做的守护陵园、点酥油灯、进行祭拜等工作外,业余时间自己也会上网浏览新闻,也有自己QQ方便与外界联系。对于将社交工具微信,他表示不陌生,能很熟练的操作,并在朋友圈内与朋友们互动。

成吉思汗陵管委会提供消息也表明:这些达尔扈特守陵人除了在成吉思汗陵工作期间必须穿蒙古袍外,下班时间可以穿休闲服饰,他们的日常生活与普通民众没有太多区别。

那楚格还告诉记者,目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从事守陵、祭祀事务的达尔扈特人也叫“文物管理员”,享受国家公务员的待遇。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