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华盛顿将增加对蒙古国军事援助,扩大对蒙古军官的培训

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11日报道,作为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蒙古的结果,华盛顿将增加对蒙军事援助,扩大对蒙古军官的培训计划。乌兰巴托期望通过与海外伙伴美国的协议,能和自己与日本、欧盟的合作协议一样,有助于减少蒙古对中国和俄罗斯的依赖。但是,对于美国防长出访期间对莫斯科在克里米亚行动的批评,蒙古领导人暂时尚未做出正式响应。

美国将和蒙古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将会训练蒙古军人。迄今为止,五角大楼每年向蒙古提供200万美元的装备和武器,并投入100万美元落实蒙古军队人才培养计划。在此次访问期间,哈格尔和蒙古国防部长巴特额尔德尼签署一项声明,强调美将增加对蒙军事援助。

多年来蒙古在军事领域一直与美国密切合作。据美联社报道,蒙古军队现役人员约为1万人,其中9500人服役期间曾经担负过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国家的美国及其盟国目标的警卫任务。

蒙古拥有280万人口,因其地理位置特殊而依赖俄罗斯和中国这两大邻国,而且和中国的联系在蒙古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近年来,蒙古领导人,无论属于哪个党派,都企图依靠其他大国,首先是美国、日本和欧盟成员国来巩固蒙古国家主权基础。因此美国防长黑格尔在乌兰巴托受到了显而易见的热烈欢迎。在成吉思汗机场举行的正式欢迎仪式结束之后,蒙古甚至还赠送哈格尔一匹马。

在俄罗斯和中国边境附近建设立足点是美国战略家的终极企图。但是蒙古是否准备迎合美国?这个问题还没有明确答案。无论如何,蒙古官方暂时没有对美国防长哈格尔10天穿梭访问期间多次批评俄罗斯的行为做出响应。还在中国访问的时候,美国防长哈格尔就称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对此不予承认。俄罗斯此举基本上是自我孤立于国际社会,此举的后果将会产生长期影响。

五角大楼领导人同时警告中国。北京同样也有领土方面的诉求,哈格尔声称,中国不应该效仿莫斯科试图占领其他民族土地。

对此北京迅速做出回应。中共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指出,哈格尔言论是企图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散播仇恨的种子。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