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席海明:内蒙古多发维权事件显示蒙古族民众生存危机加剧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内蒙异议人士席海明 天溢拍摄
最近内蒙古连续爆发了蒙古族民众维护自己生存权利遭到镇压迫害的事件。流亡德国的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认为,一四年第一季度在内蒙古发生的众多事件让人们看到,蒙古族民众在生存问题上面临的危机更为广泛而且日益加剧。

最近三个月,在中国内蒙古地区不断发生了蒙古族民众由于维护自己的生存权利而遭到政府镇压迫害事件。这些事件在欧洲的媒体上也引起关注。关于今年第一季度内蒙古地区的形势预示着什么问题,记者四月二十二号上午采访了流亡德国的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

席海明先生早在七十年代就因为内蒙古人民党事件受到过整肃,八十年代初期是内蒙古大学学运的领袖,八九年后流亡到德国。关于内蒙古最近的形势,他首先对记者说,“近来虽然中国政府压制控制很严,但是内蒙古的情况还是不断地穿了出来。我觉得很多问题,说穿了根本问题是土地所有权问题。原来蒙古人是土地的民族所有者,这从大清帝国起就承认。后来共产党来了说土地国有。这个问题中国农民对土地有使用权,他要征用土地就要给你赔偿。但是在内蒙古牧民的土地却可以随意侵占,尤其是不法商人和地方的贪官污吏勾结,或者有的是国家工矿直接的掠夺,这样就是国家或者是集体在欺负蒙古人,剥夺蒙古人的生计。”

关于内蒙古最近的形势,他具体介绍说,“从莫里根事件说起,莫里根事件就是因为锡盟的牧民因为修矿破坏他们的草场最后反抗而被压死。去年在伊克昭盟白云巴特要修铁路的铁路系统侵占他的土地,他反对征用他的土地最后也被打死了,但是政府为了怕事件扩大赶紧赔偿。今年以来,一月份在乌拉特中旗,牧民为了抗议侵占草场最后有六个牧民被抓。四月份的事件就更多,四月十二号在通辽的玛林格尔乡玛林格尔村,最后有四十多个牧民因为反对对草场的侵占被抓。四月十六号是在克斯克腾旗巴音查干村银都矿业和牧民发生土地纠纷也是为此,因为他们搞环境污染。”

席海明主席说,蒙古族人本来在政治,社会问题就面临文化和种族灭绝,现在土地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更是雪上加霜,从具体的生存条件危害到蒙古人的生存问题。为此,蒙古人几乎到了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的地步。对此,他说,“现在有一个特点,中国内地有很多有环境污染的矿业公司,或者说造纸厂等都转到内蒙古去了。这样的话吃了污染的草的牛羊都会死,所以牧民面临生计问题。让牧民无法活下去,这是不是一个种族灭绝政策呢?而且事实上文化上、政治上的种族灭绝早就进行了,在内蒙古,蒙古人本身早就被边缘化了,他现在已经只能够靠这块土地来生活,如果你把这块土地彻底夺走、毁灭了,那么牧民如何活?所以这是一个生存问题,种族灭绝问题!”(特约记者:天溢 / 责编:申铧)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r-0422201409053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