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连续多宗牧民抗议 终爆发冲突30多人被捕 -RFA


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到内蒙古考察期间,当地牧民因土地问题,曾两次到政府大楼抗议,要求停止掠夺草场地及反对开矿等。在总理离开后,百多名牧民,周一再上访时与警察发生冲突,数十人被打伤,30多名牧民被拘留。(海蓝报道)

乌拉特前旗及后旗近百牧民,周一(31日)上午,到巴彦淖尔巿政府上访,数十名牧民被警方拘留。其中,被拘留的乌拉特后旗牧民家属乌日古拉木表示,当天约12时,接到母亲来电说被警方殴打,1小时后她致电母亲,手机一直关机,她估计母亲及其他牧民在中午被警方拘留。后来她打听所得,30名牧民被巴彦淖尔巿警方拘留,其中18人来自乌拉特前旗,后旗有12人。

她又指,翌日她到巿公安局查问,警方当时把母亲送到巿拘留所。据知,7名牧民,包括母亲被行拘10天,其馀不清楚拘留日期,她至今未收到母亲的拘留通知书,不清楚所指控罪名。此外,当天不少牧民被警方打伤,有人被打断手,患高血压的母亲曾被殴打。

乌日古拉木说: 这里面拘留的是乌拉特前旗及乌拉特后旗,总共拘留30人,前旗有18人,后旗有12人,母亲共7人被拘留10天。

乌拉特旗牧民上访原因,是当局把他们结牧后,卖掉草场地,不给草场补贴。乌日古拉木指,两年来,母亲及当地牧民到处上访没结果。

总部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言人恩和巴图向本台指,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27日及28日,考察内蒙古赤峰巿期间,乌拉特旗牧民发生两次上访示威。在总理离开后﹐其中周一的流血冲突中﹐现场牧民透露,防暴警察及安保人员用电棍殴打牧民,很多人受伤流血﹐数十名牧民被拘留﹐亦有数十人受伤入院治疗。

南蒙古指,另外两宗牧民抗议发生在上周,其中,逾百名乌拉特中旗牧民,在总理访问期间,到呼和浩特巿抗议,要求当局停止掠夺土地及反对开矿破坏草场地﹔另一示威发生在克拉克腾旗﹐有牧民到一间中国开矿公司抗议。

乌拉特中旗牧民盂可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上周三至五,当地牧民曾到呼和浩特巿政府、信访局及党委部门上访,没有任何答覆。乌拉特中旗旗长、书记及镇长到首都把牧民带回来,并承诺解决问题。但回来后领导不肯接见牧民,所以数十名牧民周一再到乌拉特中旗政府上访,但没有官员接见,牧民唯有自行离开。牧民的诉求是政府没得到民众同意,卖掉草场地及中国开矿企业及驻军基地非法占用土地,他们要求赔偿。

盂可说: 那天早上8点开始,每个星期一都要开会,那天我们去了,当官的不在,书记不在,旗长不在,没人接见。31日当天没有警察,若有几个警察也没有抓,没有说什么。

记者曾致电巴彦淖尔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Inner-Mongolia-04032014084659.html?encoding=simplified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