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内蒙古牧民抗议矿业污染8人被抓 当地企业月前曾发生夺命事故 - RFA


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一批牧民到当地银都矿业公司抗议造成污染导致牲畜死亡,却遭警方镇压,8人被捕。

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巴彦查干苏木牧民因不满当地十强企业银都矿业污染而前往抗议,周三中午,矿业相关人员找来特警,抓走了八名牧民。

克旗一名了解情况的蒙古族村民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污染事件发生在冬天,企业处理滞后导致牧民们的牛羊饮用了被污染的河水死亡,但却没有获得理赔。而被抓走的八名牧民中,一人已于周三晚被释放。

“1月份好像是排水管泄漏,然后维修过晚,导致污染,流入河里,附近的牲畜都出现了死亡的情况。反正他们特警抓了八个人,其中一个是老人,昨晚是把那个老人释放了,现在在我们克旗公安局还有七位牧民。”

记者:“他们有没有说为什么要抓人啊?”

对方:“怕闹事吧,直接从克旗调来特警,抓走了八人。”

本台记者随即致电克旗公安局了解情况,对方表示不方便回答有关的问题,要记者亲身前来。

而巴彦查干苏木政府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已经进行过赔偿,是牧民无理取闹,连续一星期堵住矿业大门不允许车辆出入。又指往年春天牛羊体质不好也会出现死亡的情况,与矿业污染无关。

“上次银都矿泄漏,控制住了,老百姓有点赔偿,已经赔偿完了。没多大的问题。”

记者:“昨天又有一些牧民去银都矿业那里讨说法。”

对方:“就是无理取闹。现在就是你就得给我钱。”

记者:“但是他们好像说是因为牲畜饮用这个水死了。”

对方:“牲畜死得多,哪个大队,哪个乡,哪个苏木都有死,因为春天了,牲畜体质不好,抵抗力不好。死个牛、死个羊赖人家矿那就不合适了。”

不过,上述村民则告诉记者,在冬天污染发生后就已有牛羊死亡,而且即使春天牲畜体质不好,但以前从未发生过死亡的情况。他表示,当地牧民一年的总收入约为5万,但一头牛就价值一万,牲畜死亡令牧民损失惨重。

该村民又表示,当地另一家大唐国际煤制天然气公司也给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今年冬天,还曾发生泄漏事故致2人死亡。

“有个大唐煤制(天然气)企业,那边有次不知道什么东西泄漏了,导致2人死亡,他们要赔偿,向法院告都不管事,法院也不受理那事。污染是非常严重的,我家是跟那个大唐煤制(天然气)企业非常近,我们那儿比如早晨或者晚上都能闻到一股很恶心的那种味,闻得时间多了就感觉头疼、头晕,呕吐的那种迹象。”

记者在网上看到,大唐克旗煤制天然气公司投产运营仅一个月就发生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企业停产近3个月,至本月初,已部分恢复运行。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yf1-04172014095941.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