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美俄两国驻蒙古大使写文章对骂

俄罗斯和美国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斗争,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大国间的脸面之争。美国啥时候受过这样的窝囊气!这不,俄美不仅从乌克兰打到欧洲、打到联合国,现在又在蒙古国开始叫阵。

美国驻蒙古国大使坎贝尔4月10日在蒙古较有影响的报纸——《日报》第5版政治版面配图发表了署名文章,标题是《为了乌克兰全体团结起来》。文章称,“历史上,俄罗斯同乌克兰渊源很深,但这不意味着俄罗斯有权左右乌克兰的未来”,“在乌克兰人民追求自身未来的时候,俄罗斯人无视国际法则,在军事入侵下,通过武力、匆忙、非法地在克里米亚组织全民公投,公然抢走邻国领土,这是不可以的事情。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文章号召“从基辅到华盛顿再到乌兰巴托,全世界都应团结起来,展示我们为了人权而反对贪污者、独裁者的勇气”。

坎贝尔大使发文章的日子,与美国防长哈格尔访问蒙古国是同一天。俄罗斯驻蒙大使阿吉佐夫则在6天后即16日在同一报纸同一版面对坎贝尔的批判给予回应,在对俄年度传统电视节目“普京连线”大做广告的同时,自信地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提出警告。阿吉佐夫在简短的文章中说,看了坎贝尔大使的署名文章,我想,俄总统普京在17日通过电视连线就能给予美国尊敬的大使以及与她意见相同的其他西方国家代表们最好的答案。如果有读者看不到电视直播,我们使馆非常愿意将该直播录像带给您。

俄罗斯是蒙古国最重要的邻国,是外交政策中优先发展友好关系的国家,俄罗斯对蒙古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力都很大。而美国则是蒙古国推行“第三邻国战略”中最重要的国家。蒙古国加入北约和平伙伴计划和成为欧安组织成员国,都有美国在背后支持的因素。蒙美两国已举办了十次“可汗-探索”联合军演,参与者扩大到亚洲、北美和欧洲的国家。美国在财政预算困难的情况下对蒙古承诺说,不会减少对蒙古国军事领域的援助和支持。对于美国来说,加强与亚太区域所有国家关系是“亚洲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次访问中,哈格尔在访蒙期间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遇到了一段有趣场景,他在谈到克里米亚公投加入俄罗斯一事说,这对北约成员国来说是一个损失,我们会持续关注。说完,哈格尔将目光投向身旁的蒙古国防长巴特额尔德尼,期待有所回应,然而蒙古国防长保持沉默没有应声。

1 条评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