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蒙古人的崛起

蒙古人的崛起:古代游牧社会受气候影响 铁木真将军队编为十进制

  成吉思汗本名铁木真,出生于1162年,有关他的传记很多,一生亦极富传奇色彩。成吉思汗原本身为是草原部落贵族,但父亲早逝,导致儿时有过一段困苦时期,“最终,他在和部落内部人争夺部落领导位置、以及和周边部落争取草原霸权的过程中,重新崛起并统一草原。”

  当时的蒙古族在草原比较靠北的地方,而草原上古代游牧社会比想象的更加不稳定,发展受气候影响比较大,牧民亦靠天吃饭。

  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牧民都希望有这样一位领袖:能够分辨水源、强大、带领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正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这种观念的影响,部落之间的弱肉强食竞争极为激烈,强者的力量会几十倍增长,庞大帝国便很神速的建立起来。

  成吉思汗在军队建设方面的成就还体现在冲破了血缘关系。之前可能各个部落根据血缘选出首领,但是成吉思汗打破了这一切。他把军队编为十进制单位,比如百户、千户等,这在蒙古族历史上是新式军队编组方法。正是这种方式,让当时蒙古族部队战斗力变得更加强悍让战斗力更强悍,士兵清楚地了解应该听命于谁。

13世纪席卷亚欧大陆:以狩猎训练军队 马上骑射驱散对手阵营

  13世纪,蒙古军队席卷至西方的匈牙利,所遇对手几乎无法与之匹敌。在与欧洲军队的战争中,蒙古士兵取得胜利并非偶然,在他们平时的狩猎活动中已经蕴含了训练军队的意味。对于蒙古军队而言,狩猎类似演习。此时部落的人会倾巢而出,排成一字长蛇阵,把能够看到的野兽一直向前赶到合适地点,随后把所有猎物围起来。然后这些人逐个进入包围圈每人挑选一个猎物杀死,表演猎杀绝技。

  千百公里的作战线上,各自独立的蒙古军队又该如何精确配合呢?通过进一步分析,狩猎对蒙古人来说是经济、娱乐活动,也是军事和部落组织管理能力的训练,调动众人共同协作,“从开始分工布置的策划到纪律执行、产品分配,既照顾共同利益又能体现多劳多得,对游牧民族社会发展极有好处。

  此外,为了适应远征,每个蒙古人出征时会带好几匹马,当食物匮乏时会刺马血喝,用马的胃来煮东西吃,或者携带水。因此,蒙古军队装备很少,堪称当时世界上最快的骑兵。同时期的欧洲士兵所穿盔甲却极为厚重,头盔上面甚至还带有装饰,所有装备加起来的重量胜过蒙古人两三倍,这样,在速度与距离上便很难达到骑兵应有的效果;他们的战术是靠重骑兵冲撞,然后步兵上千拼杀,但与蒙古人对阵之时基本无效。

  蒙古人凭借轻便迅速的骑兵在马上骑射,反将对手驱散后再各个击破。同时征战之时蒙古人善于派出侦察兵收集地方信息,在平时也会进行这样的工作,做好万全准备,就这样,他们一直打到了当时的匈牙利,乃至多瑙河畔。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