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阿提拉后人”向匈牙利政府申请恢复“匈奴族”

他,一路东征西战,铁骑过处曾令罗马人心颤、日耳曼人胆寒;他,成就了匈奴帝国的强盛崛起,其暴亡也使匈奴史在高潮中戛然收尾。他就是在欧洲史中人称“上帝之鞭”的“匈奴王”阿提拉,是西进欧洲的匈奴族最为重要的历史人物。从阿提拉时代的终结开始,震荡欧洲大陆的西迁匈奴人逐渐归于沉寂,直至在民族融合中淡出历史、人间“蒸发”。1500多年后,一支自称为阿提拉后人的部族正在向匈牙利政府申请,恢复“匈奴族”。

寻求合法化
从公元5世纪起逐渐消亡的“匈奴族”可能以合法姿态重新步入历史舞台。自称属于匈奴王阿提拉后裔的组织已经上书匈牙利政府,要求将“匈奴族”作为法定的少数民族。

匈牙利“全国选举委员会”日前通过网站宣布,请愿者已经筹集必需的1000个有效签名。接到“全国选举委员会”的提案,匈牙利议会的人权委员会将于12日开始讨论这一问题,最终将会给个说法。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匈奴族”争取名分的幕后动机可能是看准了匈牙利政府对少数民族给予的财政津贴。

不少欧洲历史学家认为,今天的匈牙利人就是西迁的匈奴族的后裔。但是匈牙利的历史则强调他们的祖先是马扎尔族(即匈牙利族)。

即便如此,匈牙利的得名也与匈奴人有着扯不清的联系。欧洲人将9世纪在匈牙利定居的马扎尔与5世纪占据这个地方的匈奴人混称为“匈奴人”,匈牙利国名的含义就是“匈奴人”。

本是同根生?
匈奴人原本是来自蒙古高原的游牧民族,汉代时在汉军打击下一部分汉化、一部分走上西迁欧洲之路,也由此引发了欧洲史上的“大事件”。匈奴铁骑的西征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将强悍的日耳曼人逼出丛林,使鼎盛一时的罗马帝国从分裂走向落败。欧洲也在此后步入封建时代。

匈奴人之后,另一支东方游牧民族马扎尔族在公元9世纪时重演了“匈奴式”的西征,于公元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来。公元1000年正式建立封建国家,成为匈牙利国家的起源。

马扎尔族重演了匈奴人闪电式征战,却否认与匈奴有任何渊源。但是,日耳曼人对匈奴人闪电占领多瑙河刻骨铭心,故称这片谷地为匈牙利———“匈奴人”的土地。

谁是阿提拉?
不可否认,就在马扎尔族入主这片土地之前,匈奴人曾是“马上得天下”的最初范本。

给欧洲留下不可磨灭记忆的正是匈奴的阿提拉王。阿提拉于公元445年掌权后,随即挥起“上帝之鞭”,匈奴帝国的疆域通过连年征战扩至最大版图,一度东到里海,北到北海,西到莱茵河,南到阿尔卑斯山。

阿提拉王在公元453年得病身亡,强盛的匈奴国家迅速瓦解,大多数匈奴人被当地人同化。

现代匈奴人
现代匈牙利人与欧洲其他地方人的长相有明显区别,匈牙利民歌有很多与内蒙古的民歌曲调相似,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在一首诗中曾这样写道:“我们那遥远的祖先,你们是怎么从亚洲走过漫长的道路,来到多瑙河畔建立起国家?”

如今,阿提拉仍是匈牙利人常用的男子名字之一。匈牙利境内有一座匈奴主题公园。公园主人称,阿提拉之墓就位于此地,而且匈牙利贵族艾什泰哈齐家族就是匈奴族后裔。

面对历史上匈奴人的好战“案底”,匈牙利的“匈奴族”请愿者们表示,匈奴人早已今非昔比。“今日的匈奴人崇尚和平,彬彬有礼……我们与流血、弓箭毫无瓜葛。”请愿组织成员之一捷尔吉·基什福卢迪说。他还称,匈牙利境内和边境附近居住着的匈奴人达10万之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