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39名蒙古牧民遭警方拘留 - DW


新疆和西藏的民族问题早已是中国执政者的心头患,现在蒙古族牧民的抗议活动让中国民族关系更显得紧张。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驻美人权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周四的消息,中国警方在内蒙拘留了39名抗议土地权利问题的蒙古族牧民。
该组织的一份声明称,周一(3月31日)早晨上百人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政府大楼前抗议时,这些牧民被拘留。示威者对人权组织说,防暴警察用电棍殴打他们。

2012年4月内蒙通辽图雷村曾爆发数百名蒙古族村民抗议征地事件
多年来,生活在中国的蒙古人一直抱怨采矿和土地沙化毁了他们传统的牧地,政府不尊重他们的游牧传统而强迫他们定居。
抗议开始前一周,总理李克强刚来过该地区。人权组织表示,示威者3月26日-28日在内蒙首府呼和浩特抗议, 要求结束"非法强占土地"、汉族矿工和农民迁出传统草原。该组织称,示威者被"数百名"地方警察送回家。

(路透社)打往内蒙古政府宣传办公室的电话,或者无人接听,或者遭到生硬的拒绝。
在资源丰富的内蒙, 6名牧民在今年1月获刑,他们试图保卫牧场不被一家林业公司征用。此事引发广泛抗议。

蒙古族人抱怨牧场因采矿和沙化受到破坏
内蒙占中国国土面积十分之一有余,拥有中国最大煤炭储备。2011年这里曾经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当时的导火索是一名蒙古族牧民在参加反对某煤矿环境污染的抗议活动后被卡车压死。

目前生活在内蒙的蒙古族不足该地区2400万人口的20%。1949年,那里蒙古族的人数远远超过汉族。
来源:路透社 编译:万方, 责编:李京慧

http://www.dw.de/39%E5%90%8D%E8%92%99%E5%8F%A4%E7%89%A7%E6%B0%91%E9%81%AD%E8%AD%A6%E6%96%B9%E6%8B%98%E7%95%99/a-17542596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