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内蒙古发生塌陷事故三人失踪 过度采矿掏空地下酿悲剧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左旗周一发生塌陷事故,万泉矿业公司于2008年废弃采空区突然塌陷,导致祖孙三人与车子、牛羊一起掉进了50米深的大坑中。截止周二傍晚,失踪三人仍生死未卜。有当地牧民告诉本台,矿厂过度开采导致地下被挖空是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

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周一上午发生塌陷事故。网民“乌伊恒范”周一晚在新浪微博上写道:今晨一个嘎查(相当于一个村)发生铁矿坍塌事故,祖孙三代在睡梦中与房子、铲车、农用车、羊圈和几个牛一起塌陷了。截止到现在吉兰太镇的三个救护车以及医护人员已抵达现场,可只有几个牛被救出来了,可怜的牧民祖孙三人的死活仍不清楚。

本台记者周二分别致电敖伦布拉格镇管委会及阿拉善左旗宣传部、旗政府,但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无法接通。

当地汉族居民王小姐周二告诉本台,她知道此事。

记者:“知不知道这是发生在哪一个嘎查里的事情?”

王小姐:“这个我不太清楚,反正就在后面山上。”

记者:“说有三个人都失踪了,现在有没有找到啊,这三个人。”

王小姐:“听说没找到,听说是死了。”

中国官方新华社22日上午的报道说:21日6时30分,阿拉善盟万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矿井发生坍塌,位于上方的小饭馆不幸塌陷。22日9时左右,记者初步了解到,约有3人被埋,包括饭店的老板娘、一个幼儿、还有一个老人。搜救工作正在进行。

另据阿拉善日报周二的报道,该矿区为万泉矿业2008年废弃采空区,塌方区域面积400平方米,深度约50米,失踪的三人分别是图门吉日格勒,其其格以及杨敖诺拉。

敖伦布拉格镇的牧民乌尼尔其其格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事故发生很突然,三人应当凶多吉少。而矿业公司多年来在当地肆意开采,给牧民们造成很大的影响。

记者:“知不知道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一个塌陷的事故呢?”

乌尼尔其其格:“那肯定是矿的原因吧,铁矿挖得地下都挖空了,肯定塌了嘛,那个房子。”

记者:“是不是这些矿业公司在你们当地开发得挺厉害的?”

乌尼尔其其格:“好像听说都是挖掉了,下面都挖掉了。我们牧区放牧的人都不知道,下面挖多少空,多少长,我们都不太清楚,反正他们在挖,我们又不知道,我们又没看见。反正听人说挖得太深了,200多(米)深也有,油路下面可能也挖过,那个大坝上的油路也不能走了。”

记者:“那我想问下,他们之前挖矿有没有给你们平时放牧或是日常生活造成一些影响?”

乌尼尔其其格:“那个肯定有影响。影响还大呢。这次这个(塌陷)大事情不知道怎么处理,我们等着看吧。到现在人也没有挖出来,我觉得那么深坑,那三口人不可能活着出来。”

记者:“你刚才说这些矿厂给你们造成了一些影响,能不能稍微具体说一下?”

乌尼尔其其格:“比如说放炸药就有影响,炸矿的时候也有影响。晚上睡觉放炸药也挺厉害。”

有内蒙古牧民在网上发帖抱怨道:牧区为什么禁牧不禁矿呢?当地政府有利就不管牧民的死活吗?

网民“我人生的每一秒”也说:这事不能这么就结束,应该给牧民一个交代,也给草原一个交代。

内蒙古多年来经济发展十分迅速,一份2010年的数据显示,自2002年起,内蒙古经济增长连续8年都是全国第一。但是高速的经济发展也同时带来了草原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根据香港《苹果日报》2012年的报道,内蒙古大草原因矿业公司过度开采早已经是千疮百孔,单是在呼伦贝尔草原,就因过度开采煤炭,地表下沉而出现了5318个大坑洞。

而近年来,不时可以看到有媒体报道内蒙古村庄发生塌陷,导致居民房屋开裂、受损,道路中断,居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等。(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申铧)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yf2-0422201412000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