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崇拜蒙古的美国青年

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22岁的学生Dastin Trill Noeli是个运动员、歌手、音乐人、未来的演员。怀抱巨大梦想的这位年轻人虽然从未到过蒙古,但是他称自己是从那遥远的蒙古地区的音乐中获取实现梦想的能量。不仅如此,Noeli认为自己是草原儿女的后裔。然而,这种认识并不是出自他的臆想,而是在学习研究世界人民的历史、大迁徙的基础上形成的。
     他的梦想是成为给人类留下印象的著名演员和音乐家。或许是他的梦想有别于他人,或许是由于他在寻找一种神奇的东西,Noeli将世界征服者成吉思汗奉为自己崇拜的偶像。
   他说:“我崇拜传统的生活。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事情。美国有个词叫做Manifest Destiny 。这意为实现梦想成名。成吉思汗曾经拥有巨大的梦想。大汗带给人民和平,让宗教信仰自由。一个人缔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成吉思汗来自草原,他具有征服途中遇到的一切的力量。然而,他仍然过着游牧生活。”Noeli说:“游牧者是指拥有自己的牲畜,能搭起蒙古包战胜寒冬的人们。我喜欢蒙古族的那达慕、摔跤、蒙古族服装、饮食、文化和生活方式 。”
    上大学之前,他对蒙古一无所知。自从阅读了关于土著美国人来自蒙古的文章后,他更相信自己是游牧民族的后裔。因为他是非洲黑人和北美印第安人的混血儿。“我爱蒙古。我们是兄弟。遗憾的是,在美国除了只知道‘成吉思汗杀了很多人’以外,就不知道其它了。但在我看来,成吉思汗是统一民族的英雄。我还了解苏赫巴托、窝阔台汗、布尔贴夫人和术赤汗。读过‘蒙古秘史’。”
    然而,维系他与蒙古的主要东西并不是历史,而是音乐。做为“Trill Bird”组合的成员演唱rap, hip-hop,蓝调的他,从两年前对于呼麦和蒙古长调产生了兴趣而不能自拔。在制作电影《White Yin》时,第一次听到蒙古音乐。在寻找电影歌曲时结识了歌唱家恩赫杰日嘎拉演唱的歌曲。然后开始欣倾听胡苏格屯、宏胡日图、阿拉什、阿拉坦杰日嘎拉、杭盖、阿尔泰海、 E.图日满达呼等人的演唱。非常喜欢《梦中的雨》、《阿勒塔日嘎纳》等歌曲。现在我有100多首蒙古歌曲。”
    他把自己演唱的蒙古、布里亚特歌曲放在自己的YouTube网页上,还认为自己有了蒙古民族服装和帽子后,作品会更上一层楼。 Noeli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参加“阿勒塔日嘎纳”那达慕。他演唱的《阿勒塔日嘎纳》在电子音乐制作世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虽然不懂蒙古语,他却能用蒙古语唱得让人难以区分。Noeli想在那达慕之前,通过蒙古、布里亚特朋友学习研究呼麦,让其在美国大放异彩。“黑人蒙古”青年抱怨在美国学习蒙古语很困难,希望美国经常播出与蒙古相关的节目。
    呼麦学习对他的运动生涯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确信正是蒙古音乐使其运动取得了成绩。在举杠铃时,Noeli在心中想象呼麦发声。他说:“在体育馆里我是个能让岩石及所遇到的一切臣服的蒙古征服者。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蒙古武士。”
    他最近创作了“蒙古的眼泪”专辑,并在网上播出。专辑里他写道: “请全世界听听我的心脏是如何在为蒙古跳动。我希望全世界倾听蒙古那美妙的音乐。请听听这里的人们是在怎样悼念在战场上壮烈牺牲的勇士们。”
    Noeli说:“当我达到我的目的时,希望祖先为我骄傲。我的座右铭是:‘像马丁·路德·金那样讲话,像甘地那样生活,像孔子那样思考,像铁木真成吉思汗那样强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