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蒙古政府批准了“蒙古朝尔”国家方案。

2014年3月7日,蒙古政府批准了由文化体育旅游部制定的“蒙古朝尔”国家方案。
 
伴随蒙古族游牧生活和文化,世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时常面临与其掌握者一同消亡的危险,阿尔泰乌梁海的乐器“朝尔”及其制作方法和传统的演奏技巧就是其中之一。因此,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朝尔音乐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紧急保护名录中。
 
蒙古西部乌梁海朝尔演奏艺术最后的代表人物是科布多省都特县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帕.那仁朝克图。他生前所传授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弟子继承了这门艺术。他们和学者们于2006年成立了“匈奴朝尔演奏家联合会”,并着手培养少数青年朝尔演奏者。然而,由于师生人数少,演奏技能单一,艺术遗产匮乏,加之资金短缺,使他们不得不处于窘境。
 
政府批准的“蒙古朝尔”国家方案通过政策扶持,恢复和传承与朝尔演奏技巧和传统艺术遗产、朝尔工艺相关的习俗,还要求首都和各省行政长官依据“蒙古朝尔”国家方案,制定地方的实施方案。
 
方案的实施被视为是国家在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表现形式的多样性,执行国家文化政策方面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步骤。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