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18年前涉殺民主英雄 蒙古國判3男入獄

路透社報導,蒙古國法院已在不公開情況下,以在1998年謀殺政治人物卓力格(Sanjaasuren Zorig)為由,將3名男子定罪。卓力格被認為是蒙古國和平轉型為民主制度的領導性政治人物。

綽號「民主金燕子」(Golden Swallow of Democracy)的卓力格,被認為在1990年蒙古反政府抗議期間拯救人命有功。卓力格後來遭謀殺案,還被比擬為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遇刺案,包括英國與德國當局都參與緝兇。

卓力格曾任蒙古國基礎建設部長,且各界普遍預期他將成為該國初生民主制度下的總理,結果在1998年遇刺於家中,享年36歲。

蒙古媒體報導,在經歷一場10月份展開的閉門審訊後,一個法官小組已於27日判處3人謀殺有罪,各自被判24至25年刑期。

路透社未能聯絡上作出判決的法院,司法部也未回應置評要求。有關這3名男子如何回應指控、法庭代表人情形與被捕時間,目前都不清楚。

蒙古國副總理粘道爾濟(Tsend Nyamdorj)也質疑閉門審訊的決定。他27日對國會說,「法院在秘密情況下做出謀殺判決,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對我而言,就好像你們在試圖隱匿壓迫人的事實。」

卓力格的姊妹歐雲(Oyun)現任親民主「卓力格基金會」(Zorig Foundation)的領導人,並曾擔任政府部長。歐雲透過聲明對路透社說,她跟家人都不認為正義已獲得伸張。歐雲表示,「我們也要求解密本案、開放法庭。」「不幸的是,這項要求沒被接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