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内蒙三百农牧民讨要玉米差价补贴 赤峰当局拒绝受理

12月19日,约300名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与阿鲁科尔沁旗的农牧民因不满当局违背承诺,拒绝发放玉米差价补贴款,前往赤峰市政府大楼外抗议。有牧民表示,当地官员在传召10名代表进入政府大楼对话后,仍拒绝受理牧民们的请求。

赤峰市翁牛特旗和阿鲁科尔沁旗多个苏木的蒙族与汉族农牧民就当局一再推迟发放玉米补贴款,于19日上午到赤峰市政府大楼外请愿。

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当天傍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今天上午,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及阿鲁科尔沁旗很多苏木的300多名农牧民到政府集会,就玉米补贴等问题向政府请愿维权”。

一位蒙古牧民维权代表对记者说,政府的玉米差价补贴未落实到位。他说,10位牧民代表进入政府大楼与官员对话,但是仍然没有结果:

“有的人一亩地都没有领到(补贴),有的人没有种地都有玉米补贴,而且我们现在的种植面积,不是被认为合法的种植面积。他们是按照2005年的数据(亩数)来定。他(政府官员)上次说一个星期以后,测量完(玉米地)面积才给答复。他们丈量了20多天。目前,我们这个苏木只丈量了一、两个嘎查(村),就是拖延时间。这次说上次拨款错了,有的拨款要收回,重新拨款”。

据牧民称,当天前往赤峰市政府的农牧民有来自翁牛特旗白音塔拉、格日僧、海拉苏、阿什汗、花都什、大兴等苏木的汉族和蒙古族人。

另一位牧民告诉记者:“今天去了两百左右人。大概有白音塔拉的。政府那边说要打击我们,上次我们去第五趟,回来差不多有一个月,地始终是量不完。他们想拖到元旦以后,这个事就算完了(不用给补贴了),好像这个希望没有了”。

19日晚,赤峰市信访局对请愿者发出“不予受理告知书”称,牧民认为2016年118号文件,确定实施的玉米补贴对象和范围不合理,要求按照2016年耕种的玉米面积据实补贴的信访事项,根据《信访条例》规定,请向翁牛特旗人民政府提出。换言之,赤峰市政府拒绝受理农牧民的请求。

翁牛特旗约500牧民曾于今年11月11到赤峰市政府请愿,要求发给玉米差价补贴。当时官员承诺,会派人到农牧民的玉米地丈量面积,其后发放。三天后,白音塔拉苏木二百多位村民又到旗政府就玉米补贴款拖欠问题递交了蒙文请愿信。牧民称,中央政府于今年初公布对收购玉米差价的补贴细则,唯独翁牛特旗未执行这一措施。21日,牧民们再次向政府请愿,对此,官员承诺22日派人到牧民的玉米地丈量面积,稍后发放补贴款。但再度食言。

牧民称,内蒙古不少地区牧民已经收到玉米补贴款,唯独翁牛特旗与阿鲁科尔沁旗的农牧民,至今未获得补偿。有村民怀疑这些补贴款被人挪用或贪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