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蒙古国不愿陷入债务危机的泥潭,这期间发生了什么?

蒙古国默许达赖喇嘛在中国政府援建的布彦特乌哈综合体育馆开法会
上个月,蒙古国不顾中国反对执意邀请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僵持了一个月后,蒙古国不愿陷入债务危机的泥潭,这期间发生了什么?

据中国官媒“人民日报”12月20日报道,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十四世达赖喇嘛此前是应蒙古国甘登寺邀请对蒙古国进行访问,这对蒙中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蒙方正在为让蒙中关系重回正轨,恢复有关对话作出积极努力。蒙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蒙赫奥尔吉勒还承诺,即使通过宗教途径,在本届政府任内也将不再允许达赖进入蒙古国。
11月18日至23日,蒙古国不顾中国多次劝阻,执意邀请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针对中方的指责和反对,蒙古则表示,达赖访蒙只是单纯的宗教活动,此访不会涉及九世哲布尊丹巴转世问题,蒙政府不会介入此事。

然而,这些承诺却在达赖喇嘛访蒙期间,被一一推翻。据报道,蒙方给予了达赖高规格的待遇。安排其下榻“大天口”国宾馆,而蒙古国总统、议长和总理均在该区域居住。出行及活动地点全部为一级警戒,警车开道。达赖所在场所内部安全由国家特别保卫局特工负责,外围由身穿警服的警察负责警卫和维持秩序。很难看出蒙古国政府没有介入。

不仅如此,蒙方还默许达赖喇嘛在中国政府援建的布彦特乌哈综合体育馆开法会。这一些列动作俨然像是在对中国挑衅。

对此,作为蒙古国最大最大贸易伙伴和其仅有的两个邻国之一,中国随即展开了积极的反制措施。

一方面,中蒙政府间会议和中蒙矿能合作会议被中方无限期推迟。另一方面,蒙方称中国开始于12月1日对每辆货车收取十元人民币过境费,同时还对每吨过境货物收取八元的费用。而对于来自蒙古的贵金属和铜精矿,出口商还需额外支付矿物总价值0.2%的过境费。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拒绝证实增收蒙古货物过境费同前不久达赖喇嘛的访问行程有关。

蒙古经济部分依赖同中国的贸易,2015年蒙古全国出口总额的近90%销往了中国。但近年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下降,以矿产资源出口为支柱产业的蒙古经济受到严重打击,政府负债率居高不下,且面临着偿还期限临近的巨大压力。政府财政支出严重透支,蒙图对美元贬值持续。再加上国内投资环境差,吸引外资能力逐年下滑。

2015年,蒙古国民经济增幅只有2.3%。今年情况仍在继续恶化。仅今年八月一个月内,蒙古货币图格里克就贬值近8%,被彭博社评为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货币。今年夏季,蒙古政府宣布,国家已陷入"严重经济危机,支付国家公职人员薪水和军饷已出现困难。"

中国采取反制措施之后,蒙古也曾求助其他国家。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人民党主席恩赫包勒德近日紧急赴俄罗斯、阿联酋和沙特进行工作访问,希望从上述三国得到长期低息贷款,解决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史瓦卢普8日也表示,“在蒙古人民的艰难时刻,我们准备好同他们合作。”印度可能会落实去年向蒙古承诺的10亿美元贷款。

此次事件并不是蒙古第一次明知故犯。2002年达赖喇嘛窜访蒙古时,中国也曾利用华贸易这一杠杆,切断铁路货运,中断航空运输。蒙中边界客运往来也受到阻碍。据路透社报道,2002年中方曾中断两天的客运,致使500人滞留边境。2014年蒙古方面借口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而取消了达赖喇嘛的既定讲经的行程,该次旅行推延至2015年最终成行。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