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星期二

蒙古国的双重严冬

蒙古当前正经历着一个异常恶劣寒冷的冬季,气温已接近零下56摄氏度。但是经济寒冬也正入侵这片土地,比如一工厂厂长Jargalsaikhan(40)就正经历着身体和心灵上的严寒打击。
  
Jargalsaikhan已迈入不惑之年,他曾以为,蒙古的经济繁荣将至少持续10年以上。8年前的他创办了一家水泥厂,并开始了他雄心勃勃的计划,那时候的他天真地以为银行会一直支持他的这项贷款。
  
不就后,蒙古经济就开始崩溃了,而他的工厂也几乎难以持续下去。

Jargalsaikhan说道:“我已经解雇了一半的员工(12名),照当前工厂的运行状况来看,我可能还要采取其他的紧缩措施,如果经济形势没有好转的迹象,我的工厂就要关门大吉了。”
  
这只是蒙古经济反复的繁荣与萧条中的一小段故事而已。2011年,蒙古顺利搭上了全球矿业繁荣的顺风车,这为蒙古带来了近17.3的经济增长。但繁荣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离不开衰退的暴风圈也来不及逃。
  
据世界银行估计,蒙古今年的经济增速将下降至0.7%,而2015年的增速为2.3%。此外,蒙古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的汇率今年也暴跌12%。
  
而此次危机的爆发主要是由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债务的增加以及多年的预算外支出造成。
蒙古
  
但自从蒙古人民党今年6月执政以来,就宣布了包括削减开支在内的经济改革计划。他们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过帮助,蒙古外长表示,有信心在明年2月前与IMF达成协议。
  
一旦协议达成,IMF的援助可以换就国家对金融危机的担忧,因为在2018年前,蒙古有一项价值10万亿美元的债要还清。
  
蒙古国立大学资深教授Oyun Luvsandorj表示:“我们对采矿业太过依赖,所以我们必须要极大程度的减少这种依赖,实现经济的多元化。对采矿业的依赖加深也意味着对全球经济的依赖加深,这样一来,如果全球经济不景气,蒙古的经济也会因此遭殃。”
蒙古采矿车
  
在政府等待IMF的救助时,不少蒙古人也担心,随着经济的衰退,他们的生活水平很有可能会降低至贫困线下。
  
蒙古国立大学教授Dulamsuren指出:“这场危机几乎对所有的蒙古人都造成了或大或小的影响,而且这场经济危机也使得许多工厂被迫关闭,国内的失业率进一步上升。”
  
虽然蒙古政府真心期盼着IMF会伸出援助之手,但现在也不能确定IMF会否帮助蒙古,会多大程度地帮助蒙古。
  
有专家表示若未能从IMF得到帮助,蒙古可能会向陆上邻国中国发出信号,但这也意味着会增加中国在蒙古的商业和政治影响。不管蒙古做出何种选择,毋庸置疑的一点就是,政府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因为时间不等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