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蒙古国或再启煤矿招标,但国际煤炭价格有变数

2017年,蒙古将需要偿还高达8亿美元的外债,这相当于蒙古7.5%的GDP。除此以外,今年政府的预算赤字相当于蒙古19.5%的预算赤字。而在2015年时,政府财政赤字仅相当于其GDP的5%。

而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经济,蒙古国有望再次重启南部的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的招标。该矿距离中蒙边境直线距离约180公里,距离中国甘其毛都口岸约245公里,探明储量约15亿吨,预计储量超过64亿吨,是目前世界上尚未完全开发的最大露天焦煤矿之一,且产煤品质十分优良。

据蒙古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约有2/3的工业产出来自矿业。而塔本陶勒盖矿以及开发该矿所需的40亿美元投资,将为蒙古经济带来强有力的提振。该矿的东区已由蒙古政府自行开发,开采的煤炭大部分都供应中国铝业;而蒙古政府想要公开招标的,正是该矿西部。

2011年蒙古政府举行的国际招标,吸引了全球的矿业能源巨头,包括美国博地能源、巴西淡水河谷、瑞士斯特拉塔、欧洲安赛尔米塔尔、俄罗斯铁路、韩国浦项钢铁和韩国电力等。最后,神华牵头的国际财团获得了该矿西区的40%股权。但随后没多久,局势出现逆转,由于蒙古国内的反对声音,蒙古政府决定将此次招标推倒重来。2014年再次招标时,神华-住友财团虽然重新中标,但最终又在蒙古大呼拉尔受阻。

即使再次重启超标,吸引力或许早不如当年

如今煤炭市场的行情和当年已发生了极大变化。全球煤炭行业整体供大于求。今年2月初,国务院发布的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指导意见。蒙古国煤炭出口在2012年时达到顶峰2172万吨,大部分是炼焦煤。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