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达赖喇嘛访蒙后,中国对蒙古加征出口费 - 美国之音

达赖喇嘛在离开蒙古前往日本时与民众道别(2016年11玥23日)
在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导致两国外交争议之后,中国开始在两国间的一条主要陆路口岸加征通道收费。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个月到蒙古访问,尽管主要宗教也为佛教的蒙古国曾表示,达赖喇嘛这次访问纯属宗教性质,政府并没有参与这次访问的邀请,但仍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中国还无限期地推迟了有关中国向蒙古国提供贷款的双边会议。

蒙古采矿业的一家专业杂志《蒙古矿产》星期三报道说,中国从本月初开始在中国一边的甘其毛都口岸和蒙古的嘎顺苏海图口岸(Gashuun Sukhait)之间的边境通道对车辆加征10元人民币的通行费,并对所运输的货物征收每吨8元的额外费用。此外,从12月1日起开始,贵重金属以及每吨价值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铜精矿,出口商还需要支付货物总价值0.2%的费用。

蒙古政府一直在努力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和技术,这场外交争议可能给蒙古带来严重打击。

在星期三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中国开始加征口岸通道费是否与中方不满达赖喇嘛访问蒙古有关。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他不了解有关情况。耿爽上月曾称,蒙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达赖访问蒙古的负面影响。

另据彭博社消息,中国无限期推迟与蒙古国的双边会谈,这发生在蒙古允许达赖喇嘛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之后。

报道称,在很多人看来,两场原定于下周举行的会谈对于蒙古国获得急需的中国政府贷款及发展项目来说十分关键。

彭博社指出,蒙古国外交部长蒙赫奥吉尔(Munkh-Orgil Tsend)24日表示,会谈原本是要就政府软贷款、铁路项目、炼铜厂和煤炭气化技术进行协商。他说:“不幸的是,中国政府那边回应称,(达赖喇嘛的)访问是不可接受的。”

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蒙方在达赖窜访问题上的错误做法,损害了中蒙关系政治基础,对双边关系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他还要求蒙古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其错误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使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达赖喇嘛在18号下午抵达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访问为期四天。主要宗教也为佛教的蒙古国此前曾表示,达赖喇嘛这次访问纯属宗教性质。外交部长蒙赫奥吉尔说,政府并没有参与这次访问的邀请。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