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台总统府发表声明 蔡英文与川普越洋谈话 - VOA

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进行越洋电话。( 台湾总统府)
华盛顿 — 根据台湾总统府新闻稿指出,台湾总统蔡英文台北时间12月2日星期五晚上11时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川普进行越洋电话谈话。

声明提到,蔡英文在电话中首先祝贺川普在竞争激烈的大选中成功胜出,并表示相当敬佩。

川普推文对台湾总统蔡英文致电祝贺表示感谢 (截自川普推特)
两人在通话过程中除了互相问候外,也就外来施政重点分享看法与理念,尤其是在促进经济发展、强化国防、让民众享有更好生活及安全保障等议题分享看法。双方也简短就亚洲区域情势交换意见。

​蔡英文在电话中对于美国和台湾未来关系发展表示期盼能强化双边互动与联系,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希望美国能持续在国际议题上让台湾有更多参与及贡献的机会。

川普推文对台湾总统蔡英文致电祝贺表示感谢 (截自川普推特)
据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全程通话以英文进行,没有安排传译,通话时间大约为10多分钟。在场陪同者有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外交部长李大维、总统府代理秘书长刘建忻以及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

川普过渡团队星期五稍早也发表了声明说:“当选总统川普与台湾的蔡英文总统通了话,她表示了祝贺。在讨论中,他们提到了台湾与美国之间存在的密切的经济、政治和安全联系。当选总统川普也祝贺蔡总统在今年早些时候成为台湾的总统。”

此外,川普在晚上7点44分在其推特上就蔡英文致电祝贺一事发文。他在推特上说:“台湾总统今天打电话给我,祝贺我当选总统。谢谢!

推文发出后立刻引发热烈讨论。川普随即在一个小时后又再次发文,表明是台湾总统致电给他,并为两人的通话辩护。他的推文说:“有趣的是,美国卖数十亿美元的军备给台湾,但我却不应该接一通祝贺电话。”

这是美台自1979年断交以来美国现任总统和当选总统首次与台湾总统直接进行电话交谈。台湾地位问题过去数十年来一直都是美中之间最敏感的议题之一。美东时间星期五晚间美国各大媒体以快讯的方式报道了有关消息,有报道提到,川普与台湾总统的通话打破了美国数十年来的传统,担心这有可能将引发美中之间的外交争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