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援藏团体赞扬蒙古接待达赖喇嘛吁佛教界效仿

2013年国际议会支持西藏网络与达赖喇嘛会面
【西藏之声2016年11月24日报道】国际议会支持西藏网络发表声明,赞扬蒙古政府同意达赖喇嘛对该国的访问,呼吁佛教界效仿。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再一次对达赖喇嘛的访蒙行程提出抗议。

2013年国际议会支持西藏网络成员与达赖喇嘛会面/图片取自国际议会支持西藏网络官网
昨日(23日)发表声明,对蒙古盛迎达赖喇嘛尊者的举动表达了贊许。

“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蒙古佛教徒有机会听到达赖喇嘛尊者的讲法”,声明指这也是一个自由国家的公民所应该享有的权利。

“令人鼓舞的是,蒙古能够挺身而出,捍卫其价值观,这也是各国的佛教界人士应效彷的。”

中共多次促蒙古取消达赖喇嘛访蒙行程,而蒙方并未因此而退缩,四天访蒙行程昨日圆满结束,达赖喇嘛对于蒙古官员的支持与配合表达了感激。

此外,达赖喇嘛尊者在离开蒙古前与媒体见面时,针对川普当选的问题指出,“美国是自由世界的领军”,因此不担忧川普担任总统后的情况。

随着明年一月川普的上任,尊者也在记者会上表示期待与美国当选总统川普会面,即使可能面对到许多问题。

而中共立即对此提出异议,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他(达赖喇嘛)以政治领袖自诩,却不在寺庙里专心修行,满世界跑,谋求会见外国的领导人,企图破坏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达赖喇嘛的反华分裂本质,要妥善、慎重地处理涉藏问题。”

在昨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指出“原定于近期召开的中蒙政府间会议和中蒙矿能合作会议被中方无限期推迟”,此举是否为蒙古方面允许达赖喇嘛,中方所作出的抗议行动?

中共外交部并未对此作出正面的回应,只重申中国坚决反对“达赖窜访蒙古”,“蒙方在达赖窜访问题上的错误做法,损害了中蒙关系政治基础,对双边关系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中国外交部此次的回应,与先前针对达赖喇嘛访斯洛伐克以及捷克时所提出的不满如出一辙。当时中方以取消本国官员的行程或双边会议的方式,来抗议这些国家准许达赖喇嘛的参访,并指称达赖喇嘛为“危险的分裂分子”。

针对中共的抗议,达赖喇嘛尊者在昨天离开蒙古前的一场记者会上指出,中方的反应已经成为惯例。尊者早于70年代便宣布不再追求独立,并本着藏汉双赢的态度,提出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下,享有名副其实自治的要求,即“中间道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