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内蒙达茂旗农民追讨补贴款 翁牛特旗牧民堵路阻采油车辆 - RFA

翁牛特旗牧民堵公路,阻止采油车辆通过
12月5日,数十名内蒙古包头市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简称:达茂旗)满都拉镇的农牧民前往旗政府请愿,要求政府发放已拖欠9个月的禁牧补贴和草场补贴等款项。另外,赤峰市翁牛特旗格日曾苏木的牧民们因不满当地石油公司污染生态环境,自12月2号起,连续三天堵路抗议。最终当局妥协,撤走开采设备和车辆。

包头市达茂旗满都拉镇数十名牧民9月18日,曾经聚集请愿,要求政府兑现承诺。12月5日,该镇的数十农牧民再度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发放多项补贴款。

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12月6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前往达茂旗政府请愿的牧民有60多人:

“12月5日上午,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60多名牧民,在旗政府前集会,要求政府兑现拖欠牧民们的草场补贴、禁牧补贴,还有强拆补贴”。

志愿者提供的现场视频中,牧民们在政府大楼门口正在与警察交涉。另有不少牧民在大门外等待,要求与政府官员对话。牧民表示,今年初以来,政府只发放给牧民一个季度的草场补贴,剩下三个季度的至今未发。他们每一次找政府理论,答复都是“等等再说”。

巴音敖包苏木一位牧民对记者说,每次政府都推脱:

“我们这个草场补贴还有三个季度的没有给发,就给了一个季度的补贴。我们今天还去我们旗政府,他们回答是下一个礼拜就给,每一次我们来旗政府,他们(官员)就这样说,下一个礼拜、下一个礼拜给。下一个礼拜不知道给不给。我们还要去旗政府”。

辽河油田采油车辆被堵在路上,大排长龙
该牧民表示,他们从2002年开始,为了响应政府“十个全覆盖”政策,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环境,停止了牧民的放牧生活,进城居住。但是有些牧民不适应,无法找到合适工作。还有一些所谓“自主创新”的牧民,因没有经验欠下银行高利贷,无法偿还而破产。近两年,又出现推迟发放禁牧补贴金的情况。

牧民说:“还有‘十个全覆盖’,把牧民的羊圈,房子推了以后,说是两个月给齐(补贴),现在已四个月了,还没有给齐。有的牧民连羊圈还没有建,连房还没有建”。

另一位牧民乌云其木格告诉记者:“我们向政府要禁牧补贴、营业补贴,‘十个全覆盖’把我们的房拆了,没给我们钱。他们也没有给我们一个答复。他就说给呀给呀,我们这次牧民来找我们的旗政府第三次了,他说给呀给呀,不给”。

记者:去了多少人?

回答:牧民应该去了四十多人,不到五十人。农民、牧民都有。

牧民还称,从2012年起,达茂旗政府林业局给牧民发放林业证,说每年都有林业补贴。可到2015年,才发了一部分的林业补贴。

乌云其木格说:“现在到年底了,没有办法。我们生活也挺苦难的,没有钱,现在马上到2017年了,年底了”。

记者:拖欠了你们多久的禁牧补贴款?

回答:六月份发了一个季度的,再也没有发。

记者致电达茂旗政府信访办,但无人接听。

9月18日,达茂旗约六个村的数十名牧民,不满政府拖欠草场禁牧补贴,令他们生活困难。在旗政府上访,遭到特警驱散,本台也曾予以报道。

另外,赤峰市翁牛特旗格日曾苏木哈日毛都嘎查的牧民12月2日,堵路抗议辽河油田进驻该乡,开采石油。牧民担心一旦启动开采石油项目,将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牧民自发拦截工程车辆。一位蒙古族人告诉记者:

“12月2日,翁牛特旗格日曾苏木哈日毛都嘎查突然开进五十多辆大型货车,都是国企辽河油田的。当地各级领导未经牧民同意,与辽河油田签约。五十多辆大型货车开进草原,准备开采石油。2日开始,当地民众在各个路口24小时值班,以防止非法占地,污染草原的辽河油田入驻施工”。

牧民提供的图片显示,不少人站在公路上,阻止车辆经过。石油企业的车辆因此无法前行,形成长长的车队。记者截稿前获悉,在牧民的抗争下,石油公司的工程车辆已于12月6日上午离去。(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