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中国对蒙古出口物资增收过境费 - 德国之声

正在兴建中的一个蒙古矿区
上周西藏流亡宗教领袖达赖喇嘛访问引发中方不满后,中国提高了对蒙古出口物资的口岸费用。

(德国之声中文网)加拓运营的奥运托勒盖(Oyu Tolgoi)巨型矿场和中国国有神华集团正在开发的塔万托勒盖(Tavan Tolgoi) 矿场的矿石都要通过蒙古的加顺苏凯特口岸运往中国。路透社援引蒙古周三版《矿业通讯》的消息称,中方已经开始于12月1日对每辆货车收取十元人民币过境费,同时还对每吨过境货物收取八元的费用。而对于来自蒙古的贵金属和铜精矿,出口商还需额外支付矿物总价值0.2%的过境费。

路透社援引乌兰巴托一名经济分析师报道称,每天大约九百辆载重汽车通过加顺苏凯特口岸,而通过这一口岸的铜精矿石每月则多达13万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四拒绝证实增收蒙古货物过境费同前不久达赖喇嘛的访问行程有关,他表示他不了解相关情况。耿爽在中国外交部常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达赖喇嘛访问蒙古,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

达赖喇嘛在蒙古是一位受到广泛尊重的宗教领袖,而中国则指责达赖喇嘛是危险的分裂分子,并警告蒙古称,允许达赖喇嘛到访将对中蒙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中方已经推迟了一次原定11月28日举行的中蒙双边会谈。政治分析家普遍认为,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引发的双边关系降温,可能会对本以危机四伏的蒙古国民经济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蒙古经济疲软
介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蒙古是个内陆国家,国民经济对中国依赖度极高。德国外交部一份资料显示,蒙古经济总产值的五分之三来自采矿业,该国经济发展同国际原材料市场的价格走向和中国市场的需求密切相关。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蒙古的煤炭和矿石出口,蒙古国民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发展势头,2011年甚至一度创下了17%的世界纪录。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后国际原材料市场普遍疲软,尤其是中国市场对煤炭需求的大幅下滑对蒙古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毕竟蒙古原煤和矿石出口90%以上面向中国。

2015年,蒙古国民经济增幅只有2.3%。今年情况仍在继续恶化。仅今年八月一个月内,蒙古货币图格里克就贬值近8%,被彭博社评为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货币。今年夏季,蒙古政府宣布,国家已陷入"严重经济危机,支付国家公职人员薪水和军饷已出现困难。"(达扬/洪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