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中国称蒙古“服软” 经济大棒再次奏效? - VOA

华盛顿 — 中国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二(12月20日)报道说,蒙古国承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不会再允许达赖喇嘛来访。上个月,在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对蒙古进行宗教访问之后,中国无限期推迟了一项蒙古亟需的政府贷款项目谈判,让这个经济陷入困境的内陆国家的处境更为艰难。

《环球时报》援引蒙古媒体的消息报道说,蒙古外长蒙赫奥吉尔星期二对媒体表示,达赖喇嘛11月对蒙古进行宗教访问,其影响和后果超出了宗教范畴,对蒙中关系产生负面影响,蒙古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报道说,这位外长还表示,蒙古正在为蒙中关系重回正轨和恢复有关对话做出积极努力。他说,蒙古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并且表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达赖喇嘛无法再访蒙古,即便是进行宗教访问。

《环球时报》的报道说,“蒙古国今天终于服软了”。

藏人行政中央驻北美办事处代表边巴次仁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对蒙古国的表态与做法不予置评,但他表示一个国家是否邀请达赖喇嘛到访,取决于人民意愿,同时也是每个国家自己的权利。

他说:“邀不邀请达赖喇嘛尊者是每个国家各自的权利,不应当受到中国政府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压力的影响。”

达赖喇嘛11月的访问受到大批蒙古信众和僧侣的热烈欢迎。

主要宗教也为藏传佛教的蒙古曾表示,达赖喇嘛11月的访问纯属宗教性质,政府并没有参与这次访问的邀请。但是中国政府仍表示强烈不满,敦促蒙古取消访问,要求蒙古不要为所谓的“达赖集团”提供任何支持和方便。

在达赖喇嘛的蒙古之行后,中国无限期推迟了一项有关中国向蒙古提供价值42亿美元贷款的双边会议,并暂停了经济合作。还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开始在两国间的一条主要陆路口岸加征通行费用。

中国过去往往会对接待达赖喇嘛到访的国家采取报复性措施。而中国这次对蒙古的经济大棒对正面临经济困境的这个内陆小国来说是雪上加霜。

《环球时报》说,蒙古国目前面临如此困境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是不惜得罪中国这个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的后果。报道说,蒙古方面还开除了发放给达赖喇嘛签证的蒙古驻日本使馆领事。但是这篇报道似乎还不满意,并称,“两国关系将如何走向正常化,还需要蒙方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藏人行政中央驻北美办事处代表边巴次仁说:“对于那些中国觉得在经济上依赖自己的国家,中国总是试图对那些国家的政府施加压力,确保他们遵循中国的立场,但是这最终是不利于中国的未来的。”

为解决危机,蒙古也在寻求印度等其他国家的帮助。本月早些时候,印度政府表示愿意使用2015年印度为蒙古提供的10亿美元援助来助其渡过难关。彭博社报道说,蒙古计划利用这些资金建设一个炼油厂和一些输油管线,目前正在寻求印度进出口银行的批准,而这个项目将带动蒙古GDP增长10%。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