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周四一名藏人自焚,其妻女被捕

一名藏人星期四晚在甘肃玛曲藏人集中居住地区街上自焚。玛曲县曼日玛乡智合桃村的33岁青年扎西热丹于昨天(12月8日)下午5点左右在玛曲县城菜市场附近点火自焚后,前往大桥游行,一路高呼‘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立即释放第十一世班禅喇嘛’等口号,抗议中国政府的对藏高压政策,自焚者在大街上点火自燃,旁边有路人观望。由于火势过猛,他在游行不到数分钟后便倒在地上。一些围观藏民持诵心咒为自焚者进行祈祷。一批警察随即赶到现场,扑灭自焚者身上的火之后,将其强行抬走。目击者说,当时他已经过世。”

自焚者名为扎西腊腾(音译),是一名约为30岁左右的男子。通称扎热,与妻子育有三个孩子。他在自焚前留有中文遗书,详细讲述了选择自焚抗议的原因。他跟2012年3月3号为西藏自由事业在玛曲县城自焚身亡的19岁女学生次仁吉为堂兄妹,也是在同一个地方自焚。

消息人士表示,自焚事件发生之后,玛曲县城被当局严格控制,自焚者家人被警告,妻女和部分藏人遭拘押。

“扎西热丹自焚身亡后,当局紧急采取严控措施,不仅封锁现场,还在大街小巷部署大批军警戒备。一批公安和特警到自焚者家中,对家属进行骚扰和盘问,并警告家人不得将这起自焚事件与抗议政府相联系,要求对外必须说成是家庭矛盾所致。自焚者的妻子和15岁的长女于星期五(12月9日)被警方拘捕,前去县城索要自焚者遗体的部分藏人也遭到拘捕。”

目前自焚者家处于警方的监控中,玛曲县各乡镇从星期五开始均有军警驻守,各十字路口和主要街道也有军警持枪站岗巡逻,整个县城笼罩在恐怖气氛中。

此外,印度达兰萨拉的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星期四发布新闻声明指出,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索南在上月被当局判处六年有期徒刑。

该小组发言人洛桑益西星期四晚对本台说:“年仅23岁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索南在阿坝州黑水县于上月9号被当局判处六年徒刑,目前被监禁在四川绵阳监狱。除了被告知他已获刑的消息之外,他现在的处境等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有关该名僧人被捕获刑的原因方面,洛桑益西表示:“洛桑索南是于去年9月11号被阿坝县公安人员拘捕,从此再也没有他的消息。另一消息来源说,他是因为被当局怀疑通过网络传播与西藏问题有关的文字和图片而遭拘捕。”

据介绍,洛桑索南是阿坝县垮沙乡第二大队人,其父亲名叫格桑,母亲名叫卓玛,他是家里四个孩子中的长子,自幼进入格尔登寺为僧。他的家人试图申请领回扎西腊腾的遗体,但遭到中共当地警方拘押。

扎西腊腾是2009年以来第145位抗议而自焚身亡的西藏人。报导引述维护西藏权利国际组织说,扎西腊腾的父亲,可能于2012年3月在甘肃玛曲的同一条街道上因抗议自焚身亡。

甘肃玛曲县藏人扎西热丹星期四展开自焚抗议而过世后,其妻女以及向当局索要遗体的部分藏人遭到拘捕 。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