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蒙古国首都重度烟气污染 部分地区天空变红色


美国彭博社12月28日报道,蒙古国空气的PM2.5浓度近日一度飙升至世界卫生组织(WTO)给出的推荐安全值的近80倍,以至于首都乌兰巴托部分地区天空变成了红色。

PM2.5浓度“爆表”

眼下正值隆冬,蒙古国的发电厂正在加班加点地超负荷运作,居民取暖得到保障的同时,滚滚烟尘被排向空中,首都乌兰巴托棚户区空气中充斥着燃煤所产生的刺鼻气味。

蒙古国政府网站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乌兰巴托市巴扬霍舒区的PM2.5浓度在12月16日一度飙升至每立方米1985微克,该指数一小时一测,当天的平均水平达到每立方米1071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24小时内PM2.5浓度不应该超过每立方米25微克。上周,北京遭遇了严重雾霾,迫使航班大面积取消和延误,最严重时北京的空气PM2.5浓度超过400微克/立方米。

医院人满为患

为了鼓励居民使用电暖器而不是原煤或其他有毒易燃物体来取暖,蒙古国政府早前把该国的夜间电价降低了50%。继上次调价之后,该国总理额尔登巴特12月23日宣布,明年1月1日起将不再征收夜间电费。

蒙古国国防部长巴特额尔登还宣布乌兰巴托军事医院将向患有肺炎的儿童开放50张床位。目前,乌兰巴托市立医院已经人满为患。

“今天我去的一家医院没有一台空气净化器,却有40位母亲挤在医院狭窄的走廊里,每个人怀里都抱着一个生病的孩子。他们睡在走廊里的折叠床上,因为病房里挤满了患有肺炎的病人。”环保人士巴雅思嘎兰正在组织一场为医院和学校购买100台空气净化器的众筹活动,五天内募集了1400美元(约合9736元人民币)。

危机迫在眉睫

本月早些时候,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如果空气污染情况得不到控制,一场危机将迫在眉睫,而五岁以下的幼儿和尚未出生的胎儿将会是最易遭遇危险的群体。

“儿童未来可能会患上慢性呼吸道疾病,患病人数或许会远超以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除非立即采取“重大新举措”,否则这些疾病将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报告还强调,“在乌兰巴托的漫漫冬日,人们遭遇惊人的空气污染,这不容忽视。因为空气污染对民众健康的短期和长期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在儿童身上尤其明显。”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在2013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乌兰巴托10%的死亡案例与空气污染引起的并发症有关。“我同事的孩子中大多数不是在住院,就是在家里忍受呼吸道疾病的折磨,”蒙古国一名电视台记者表示,“对于现状,我们感到无助和沮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